•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乳业界元老魏荣禄再访好一多
  • 乳业界元老魏荣禄再访好一多

    时间:2019-06-04 18:17:21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图为魏荣禄(中)与张建冲“论道”乳业。

      图为魏荣禄(中)参观好一多牧场。

        六一前夕,85岁高龄的我国乳业界元老魏荣禄再访好一多乳业,这一次,他走进牧场亲测原奶,实地查验好一多乳业的生产和加工环节,还与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的金牌主持人张建冲在牧场里“论道”乳业,特别是针对他所钟爱的巴氏鲜奶,魏荣禄有很多话要说。

      乳业“良心”

      和好一多乳业的缘分

      魏荣禄是西南民族大学畜牧系教研室主任、中国奶协创始人之一,曾4次参加国家乳业行业标准的制定,因敢于说真话,批判乳业界的一些乱象,备受媒体尊敬,被誉为乳业界的良心。

      魏荣禄和好一多乳业有着很深的缘分,2014年,由他和曾寿瀛、王丁棉等人组成的中国乳业专家考察团,对好一多乳业展开为期3天的专题考察,更早一些时候,魏荣禄组织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在贵阳召开年会,好一多乳业精心打造的万头奶牛基地,得到了与会乳业专家的高度赞赏。

      在媒体的见证下,魏荣禄曾公开品尝好一多,并发出了由衷的感叹。他说,好奶就在家门口,能喝上像好一多这么优质的牛奶,贵州人民很幸福。“我喝了60多年的牛奶,好一多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牛奶。”

      这一次,听说好一多乳业已被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纳入创建“优质乳工程”国家梯队,成为贵州唯一一家入选乳企,魏荣禄决定再访好一多乳业,一探究竟。

      原奶品质达到欧盟标准

      在好一多乳业谷堡生态牧场,工作人员用器皿取来生鲜奶,魏荣禄接过后,将其放在乳成分分析仪上,几分钟后,分析仪显示:蛋白质含量3.41%、脂肪含量4.13%……魏荣禄说,这说明,好一多的好品质一如既往,在生鲜奶标准上,好一多已经远超国家标准,达到甚至超过了欧盟标准。

      在好一多乳业扎佐加工厂,当了解到好一多乳业新投产的100吨全自动化高标准生产线已经正式投用时,魏荣禄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详细了解了生产及检测各环节,并与工作人员互动交流。

      从国内市场看,常温奶独占鳌头的局面正在改变,巴氏鲜奶的迅速崛起,让国内的消费习惯正在向国际潮流靠拢,大部分消费者不再仅仅满足于“有奶喝”,而是寄希望于“喝好奶”。好一多即将推出“私人订制”式的高端鲜奶,势必引领贵州乳品市场迭代升级。

      好奶就在家门口

      在和金牌主持人张建冲“面对面”时,魏荣禄的焦点还是在于:消费者到底喝什么奶好。

      “不要被宣传误导,巴氏鲜奶好比新鲜的水果,常温奶好比水果罐头,从新鲜和营养的角度看,巴氏鲜奶要高于常温奶。”魏荣禄旗帜鲜明地说出了自己的主张。他说,喝奶要认准“好奶就在家门口”的道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一定要喝巴氏鲜奶。

      为什么说好奶就在家门口呢?因为巴氏鲜奶要求有就近的优质奶源。在奶源方面,好一多乳业拥有在国内数一数二的万头良种核心牛群。不过,奶源光有优质还不行,还必须离消费者足够近。为此,魏荣禄还提出了一个“鲜半径”的概念。

      如果奶源太远,像有的乳企,因为奶源不够,只能到外省收购,这样,经过长途跋涉,其实已经错过了生产巴氏鲜奶的最佳时机。魏荣禄说,像好一多乳业这样,优质奶源就在消费者家门口,经全程机械化挤奶,在半个小时左右就能送到加工厂,并进入生产环节。一盒巴氏鲜奶从牧场到餐桌不超过24小时,这是非常难得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好一多乳业为区域性乳企树立了标杆。

      在接受采访时,魏荣禄还澄清了消费者喝奶的一些误区,比如,有人会说,既然越新鲜越好,那还不如自己养头奶牛,每天挤奶喝。魏荣禄解释说,生鲜奶喝不得,因为里面可能隐藏着很多致病细菌,只有经过杀菌工艺处理后才能喝。这里面,采用什么杀菌工艺区别很大,如果用超高温灭菌手段,牛奶就变成了常温奶,虽然携带方便,但牛奶中的活性营养物质损失殆尽,而采用巴氏杀菌工艺,则是在杀灭有害细菌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了牛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素。

      孰优孰劣,相信消费者自有判断。李强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