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汗水洒下的蜕变 乐东千家镇温仁村的采访纪实
  • 汗水洒下的蜕变 乐东千家镇温仁村的采访纪实

    时间:2019-01-12 17:26:41  来源:  作者:
    “现在,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自来水,长年靠摇井饮水的日子终于结束了!”温仁村委会村民张杰才,在商报记者采访时喜眉笑眼着说。

    温仁村,座落在乐东县九乐公路南侧,是乐东千家镇一个少数民族村庄。在这里,男耕女织,民风淳朴。然而,历史性的原因让村民们在几年前还脚踏泥沙、摇井取水……,艰难的景况尚困扰着他们。

    “几年前,村里除了主道外,其它都是泥沙路,行走一次都不方面的。特别是,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全村就靠几口手摇井,大家你先我后排队取水。”回忆起两年的境况,村民告诉记者。

    改变困境,时不我待。2017年2月,林承荣被从城市建设管理局抽调到温仁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给村民创造更好的条件,改变他们生活质量,是我们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队员的职责。”林承荣不辱使命,驻村后他与驻村队员、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开始用担当去践行着组织的重托和村民期盼。

    强化党建,提升“底气”

    “成败在于凝聚力,而党建是关键。”对此,千家镇党委宣传委员、驻村中队长刘宇一针见血。

    林承荣说,刚踏入村里在一次召开村委会班子会议时,发现温仁村党组织力量薄弱,纪律也有所涣散。基此,他跟驻村中队长刘宇、村支书韦清辉一道,立足实际,制定和完善村党支部、村委会及驻村队员工作制度与措施,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的和安排,他们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主题学习活动。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还着重思考如何将党建与脱贫工作有效结合,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规定在村里大力宣传,让群众了解和认识到政府的惠民政策。”村党支部书记韦清辉向记者介绍说。

    事非巨细,皆系民生

    “温仁村委会由5个自然村组成,全村360户1650人。由于历史性缘故,村里的发展还是滞后。在走访中,听得最多的是村民日常生活中尚存在水、电、路还有困难问题。尤其是,村民全靠那几口手摇井解决生活用水,平时都是排队着取水,而旱季就可想而知了。”林承荣说。

    民生基础建设薄弱或落后的问题,排在驻村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案前。

    林承荣认为,必须先解决村民饮水难。讨议敲定、筹备张锣,在他们的奔走中,一一进行着。时至2017年9月,历经几个月的努力,3口饮用深水井、3座水塔终于在温仁村落成,而用水输送管也铺设到家家户户里。

    在采访中,一名已有80多岁的村民笑呵呵的告诉记者,有生之年他也喝上自来水了。

    继而,村里小道的硬化及主道扩建、电力扩容、自然村通道、互联网覆盖、路灯安装,以及田洋改造等有关村民利益的事项,又让他们脚踏实地、挥汗前行------

    累计2.475公里长的环村小道,完成了硬化建设。总长3公里的村主道,也从3.5米的路面加建至宽5米;先37盏,后又18盏的路灯安装,让村民晚上可漫步在亮如白昼的村道;全村互联网覆盖,使温仁不再是网络时代的荒漠;每台容量为200千伏安共14台的变压器也在温仁委会5个自然村里改造安装;370多亩的农田,排灌与模块规划也得到了整治……

    尤其是,两年前从加代自然村前往温仁,村民来往必须要绕过几个山丘。村民来往的困难,又让他们马不停蹄。“开通后,从加代自然村到温仁距离也是2.2公里,骑摩托车只需几十分钟,太方便了!”前后的对比,村民深有感慨。

    脱贫攻坚,只争朝夕

    “温仁,耕地面积2287亩,其中坡地849亩、山地2299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2亩。地处山区的原因,地高天旱,村里也没有可亮相的阳光产业,只有普通的种植在支撑着村民的生活。因此,全村360户1650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9户383人。”村支书韦清辉向记者介绍着村情民况。

    咋样才让村民走出贫困的沼泽?它,考量着驻村队员的胆魄才智。

    “一到村里,我和驻村队员一起对现有贫困户重新摸底,捋清他们致困原因,并按年龄、劳力、资金、技术等不同情况因人而异,制定帮扶措施。”林承荣坦言。

    “技能,是脱贫致富生产力,所以对贫困户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是必须的。”镇宣传委员、驻村中队长刘宇如是说。

    于是,一场联合县农业、科工信、工商等部门就建筑、种养技能的培训在温仁村悄然开始。至今,参加技能培训的村民已有3710人次,23名贫困户成员已外出务工,走上自强脱贫道路。

    ”土地,是农民经济再生之源。可经走访后得知村民因自身发展力薄弱,有很多土地都在荒置着。”林承荣认为这也是村民致贫的一种原因。

    种植需要资金,可钱从哪来?乐东县对贫困户贴息免担保信用贷款的金融优惠帮扶政策,可谓久旱逢甘霖。至2018年止,温仁村共落实60户贫困户180万元小额贴息贷款。

    资金的落实,有力助推了贫困农户的发展。而后,乐东政府又加大了帮扶力度,给贫困户发放了槟榔、芒果、益智、肥料、猪苗等。

    贫困村民廖兰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家已种上25亩的芒果,而之前政府帮扶的3头种羊,至今也发展有19头。

    据林承荣介绍,截止至2018年,温仁村已盘活山坡地787.5亩,并已种槟榔、芒果、益智等经济作物。

    据了解,在帮扶中,乐东不断拓宽脱贫渠道,创建产业扶贫。在温仁采用“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起镇、村两级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分别投养黑山羊210只和120只,温仁89户贫困户384人加入了合作社。

    “此外,我们还组织贫困户加入千家万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入股火龙果种植的7家贫困户19人已每人领到708元的红利。”村支书韦清辉说。

    至今,温仁村已全部完成了35户贫困家庭危房改造,2017至2018年已有70户310人摘下”贫困帽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