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乐东塔丰村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海南社科界椰林大道 扮靓做美塔丰,打造流连忘返“梦里黎村”
  • 乐东塔丰村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海南社科界椰林大道 扮靓做美塔丰,打造流连忘返“梦里黎村”

    时间:2019-01-19 20:24:50  来源:  作者:
    1月上旬,商报记者来到塔丰村,村子被绿绿葱葱的橡胶林和槟榔园包围着,走过“田园塔丰,梦里黎乡”的村牌,迎面而来就是塔丰村的海南社科界椰林大道,椰林大道从村口一直延伸至村委会,道路两侧成排的椰子正在茁壮成长。这是一项既能美化乡村又有长期经济价值的利民工程,成为了塔丰村一道亮丽风景线,也为脱贫攻坚工作画上浓彩的一笔。

    近年来,塔丰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塔丰村虽然地处偏远,但拥有非常优美的生态资源,处处都是绿水和青山,毛公山脚下的塔丰村休闲大榕树广场,面向600多亩的田洋种植场。往日的旧貌变成了居住整齐、垃圾集中转运、污水有序排放、道路干净整洁的现代新农村。

    “现在村里的道路变干净了,村里的文化娱乐设施变多了,休闲的去处也多了。”记者在大榕树广场遇见了2017年脱贫的张钊飞,他开心地说。

    据了解,2018年8月3日,省社科联对海南各类社会组织发出《打造海南社科界·椰林大道推动塔丰村脱贫攻坚的倡议》,提出在塔丰村入村路口到村委会路段建设一条约4公里长的椰林大道,建设规模为2000株椰子树,计划建成兼具经济效益、景观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椰林大道。

    “目前,第一期已在大道两旁种植椰子树约1000株,长势良好,正在结合塔丰村的田洋改造工程,打造出让人留连忘返的‘梦里黎乡’。”省社科联驻塔丰村第一书记邓章扬说。

    记者注意到,海南天涯心理学应用研究所积极投入塔丰村椰林大道的建设。他们相信,假以时日,塔丰村的百姓将在椰树成荫中漫步和品尝累累硕果带来的喜悦,那将是多么令人欣喜的画面。

    消除贫困户“等、靠、要”等思想,力争今年全脱贫

    新年新气象,塔丰新思路新发展。说起塔丰村今年的发展,邓章扬表示,力争今年全部脱贫。

    塔丰村将以“田园塔丰、梦里黎乡”为主题,创建塔丰村党建示范点。着力夯实村党支部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建立以村党支部书记牵头,两委班子、监督委员带头,帮扶责任人、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共同参与,形成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模式,列出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塔丰村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加强“海南社科界椰林大道”的管理,海南社科界椰林大道第一期已种约1000株,长势很好,下一步要做好椰树的护管,在合适时机投入第二期椰树种植。

    此外,做大做实2019年产业项目,继续壮大塔丰村合作社的五脚猪养殖项目、小黄牛养殖项目、黑山羊养殖项目等。特别是重点放在五脚猪养殖和小黄牛养殖项目的扩大经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用好村集体经济收益,做好村级公共公益事业,在不断改变乡村文明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多下功夫。

    “今年,我们还将协调推进医务室配套,协调志仲镇卫生院、乐东县卫计委推进塔丰村医务室的配套,在大榕树广场旁边建一间120平方米的标准医务室。”邓章扬表示,塔丰村2018年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82人,今年将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切实转变观念,消除“等、靠、要”等思想,努力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各项扶贫工作任务,力争今年全部脱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