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乐东塔丰村农村危房改造有成效,3年改造危房47间 住上新房,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
  • 乐东塔丰村农村危房改造有成效,3年改造危房47间 住上新房,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

    时间:2019-01-19 20:24:50  来源:  作者:
    乐东毛公山下郁郁葱葱,穿过一条蜿蜒在稻田中的水泥路就进入志仲镇塔丰村。

    1月上旬,记者来到塔丰村,从“田园塔丰,梦里黎乡”的村牌进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错落有致的庭院跃入眼帘,昔日茅草屋、土瓦房,变成了平顶房、小洋房,房屋设计既有传统村落的古朴风韵,又洋溢着新农村的现代气息。

    从村口一直走到塔丰村委会,记者注意到村里又有几户人家盖起了新房,道路旁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我是前几天刚刚搬入新家的,以前住的是茅草屋。”贫困户张朝明说,2018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申请危房改造。如今危房改造完成,他入住新房,居住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他还告诉记者,村委会不仅仅帮助他危房改造,而且还给他配套了厨房和厕所。

    塔丰二队村民张亚才是2017年脱贫户。2017年他获指标自己装修房子和建造厕所,当年就脱贫了。“通过危房改造,住进新房子,卫生又干净,水电都通着,感觉真好。”张亚才说。

    “我们一直都十分重视危房改造项目,对每一户贫困户的住房情况都仔细调查、反复研究。2016年至2018年共改造危房47间,全部完工入住。”省社科联驻塔丰村第一书记邓章扬说,2018年,塔丰村的帮扶单位省社科联还发动社科研究基地捐助,投入资金11万元,用于解决2016年贫困户五直观(危改房竣工应到达“有门有窗、内外批荡、有厨有厕、通水通电、屋顶防水”五项直观要求)遗留问题。在对2016年前的贫困户“五直观”未解决户全面摸底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方案,对全村11户贫困户,每户补助10000元,发动贫困户自建或代建的方式,解决好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2018年,塔丰村被命名为海南省卫生村

    塔丰村在重视危房改造项目的同时,还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12月17日,海南省爱卫会下发《关于命名海南省卫生镇、海南省卫生村和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的决定》,正式命名乐东县志仲镇塔丰村等为海南省卫生村。记者注意到,塔丰村是志仲镇唯一一个被命名为海南省卫生村的村子。被命名为海南省卫生村,是对塔丰村整治农村卫生环境,共创干净整洁家园的认可。

    2016年,对于塔丰村来说是个分水岭。2016年以前,一提起塔丰村,人们都认为那里交通不便、通讯不畅、治安混乱、环境脏差、村民慵懒、疾病人口多等,靠天吃饭、土里刨食,贫困就像一根深深的刺,牢牢地钉在这个典型的黎族村落。

    2016年以来,通过省帮扶单位省社科联、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四级联动方式,塔丰村的贫困户已初步实现人均收入有了显著提高,医疗、教育、住房等有了一定的保障,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村发生了显著变化,实现了“五通”、“五化”和“十有”,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续写着新的故事。

    塔丰村实现“五通”“五化”和“十有”

    那么“五通”、“五化”和“十有”具体是什么?邓章扬向记者娓娓道来,“五通”即基本实现通自来水(有四个水塔)、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网络。“五化”即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医疗有了一定的规范化、水源基本上净化。“十有”为:一是住房有了安全保障,多数住房得到改善;二是上学有了好环境;三是村民有了好技能;四是收入有了大幅提高;五是致富有了好项目;六是就业有了好选择;七是活动有了好场所;八是出售特色产品有了好地方;九是解决空壳村问题有了好办法;十是村民小额贷款有了硬担保。

    据了解,2018年塔丰村获危房指标17户,已全部完工入住。小学改造升级完成,全村适龄人口377人均上学。开展各类农业技能培训6期,受训人员约200人。修建大榕树广场,给村民们一个休闲、健身、娱乐、观景、聚会的好场所。作为乐东第一个农村电商试点村,村民们通过塔丰淘宝电商,卖出自己的特色产品,实现脱贫增收。两年来,以投资入股的方式与乐东绿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共投资22万元。今年,省委组织支持塔丰村党费10万元,乐东县委组织部配套10万元,省社科联帮扶5万元,共25万元投资塔丰村火龙果基地产业,每年返利4.7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2018年,塔丰村共有21家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共贷款42万元,参股公司产业发展。每户获利2000元(无风险贷款),共3年。去年计划脱贫的9户贫困户,实际脱贫8户,共28人。有1户没有达到脱贫标准,计划2019年脱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