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东方政协委员建议:打造东方黎锦品牌 古老技艺焕发活力
  • 东方政协委员建议:打造东方黎锦品牌 古老技艺焕发活力

    时间:2019-01-22 17:32:32  来源:  作者:
    1月21日,南海网记者从政协东方十届四次会议会议上获悉,东方市政协委员、民进东方市委会代表陈吉农提交了《做强黎锦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

    陈吉农介绍,黎锦是黎族同胞自产自用的纺织品。一直以来,东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俗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黎锦文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各少数民族乡镇的初中学校均开设了黎锦地方校本课程,东河镇西方村建立了黎锦技艺传习所,大田镇报白村建立了黎锦原材料种植基地,成功举办了千人织黎锦活动和两届东方黎锦旗袍佳人(全国)大赛,“东方黎锦旗袍”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注册商标。

    陈吉农建议,应出台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快东河黎锦产业小镇招商引资进度,打造集黎锦技艺培训、织造、销售产业链和黎锦织造参观体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同时申请成立国家“非遗工作站”,设立织锦工具改良和培训专项经费,做好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馆,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体验黎锦文化。

    他还建议提高黎锦文化影响力,在海口、三亚和其他城市开设东方黎锦产品展销专营店,构建线上营销平台,拓宽黎锦产品销售渠道;大力推广“东方黎锦旗袍”品牌,将东方黎锦旗袍佳人(全国)大赛办成一年一度的品牌赛事,成为文化新亮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