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共享自贸区文化新机遇 临高县妈祖文化新作为
  • 共享自贸区文化新机遇 临高县妈祖文化新作为

    时间:2019-02-16 17:40:47  来源:  作者:
    作为“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妈祖文化在新时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着海丝国家的文化纽带,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作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曾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海南处在关键的节点位置。海南省四面环海,蕴涵丰富的妈祖文化基因,进而为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等友好交流做出积极的文化贡献。

    目前我省各地拥有许多天后宫,它们大小不一,都积淀着浓厚而深远的妈祖文化。临高县是全省重要的渔业大县,在调楼镇、新盈镇等傍海而生的渔镇(村),妈祖文化依托着渔民浓重的乡情。

    记者了解到,2019年新春佳节期间,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开展团拜走访活动,临高天后宫主委、临高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方萍女士率队前往临高各乡镇6座天后宫庙进行团拜祝福,并分别向每一座天后宫庙捐赠1000元香火善款。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方萍一行参访进香文潭村妈祖庙、龙富村天后宫、调楼镇下村天后宫、调楼武莲天后宫、调楼镇黄龙天后宫、新盈镇天后宫,拜年走访活动旨在增进全县各天后宫庙妈祖文化交流,造福当地渔民,同时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以“立德行善大爱”为核心的妈祖文化,推动社会和谐向善。

    据了解,位于渔村的天后宫,仍保留原生的妈祖文化,古朴的庙宇,精美庄重的雕像,线条流畅的壁画,年代感很强的建筑物,偏于一偶,但却源远流长经久不息。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方萍认为,海南各地原生态的妈祖文化经过梳理打磨,让全球游客更好的参观体验海南的妈祖文化魅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妈祖文化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妈祖文化包含着海洋精神”,妈祖文化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起点,是两岸同胞和世界华人共同信仰的“海上女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