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琼海一业主要挪自家土地上的老榕树遭村民阻拦 部门:可移植
  • 琼海一业主要挪自家土地上的老榕树遭村民阻拦 部门:可移植

    时间:2019-03-16 15:52:18  来源:  作者:
    业主拍下村里地地上有棵很老很老的榕树

    业主要挪树,村民不同意,还“轰人”:

    赶走移树人,对不对?

    琼海农业农村局回应:榕树及所在土地为业主所有,可移植

    琼海长坡村的大榕树

    “村里有一棵古树已经生长很多年了,前两天有人来锯树枝,我们把他赶走了,这样做对不对?”3月15日,琼海市长坡镇长坡村村民王先生拨打南国都市报琼海记者站新闻热线18889995552求助。

    记者在长坡村长文路后街找到这棵大榕树,树冠已高出三层楼房,树根部要8个村民牵手才能合围,地上有一条被锯断的粗大树枝。

    村民王先生介绍,3月10日那天,有3个人开着吊车来到这棵大树前准备“砍树”,附近村民看到后,就通知其他村民一起阻止。

    据了解,10日当天,当事双方险些发生冲突,当时林业公安人员也到现场处置,对双方进行劝解。

    施工作业负责人李某扬向警方提供了相关手续,证明他是受业主赖某某委托来移植这棵榕树。

    原来,这棵榕树旁边有一栋三层旧楼,此前被赖某某通过法院竞拍买下。榕树所在的土地,经长坡镇政府证明,也属于赖某某所有。2018年12月,赖某某向长坡镇政府和原琼海市农林局(机构改革前单位名称)申请移植并得到批准,于是就委托工人移树,没想遭到村民阻拦。

    64岁的村民程范兴说,他小时候就常在这棵大榕树下乘凉,大树至少有60年树龄,但长坡镇政府出示的证明是1988年种植。

    今年86岁的村民郑有福说,他在1971年调到原长坡公社工作,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这棵榕树就长在公社办公大院,大树生长非常茂盛,但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把它挂牌列为古树保护,附近村民都舍不得砍掉这棵树。

    记者从长坡镇政府出示的一份证明书上看到:“兹有我琼海市长坡镇老镇政府800平方米地已卖给了本人赖某某,该地上有原老政府1988年种植的一棵榕树,座落在宗地琼(2017)琼海市不动产权第001**2范围内内,归本人赖某某所有、使用,现需建设此地,需要移植。”长坡镇政府、原琼海市农林局均批示“同意”。

    长坡镇政府分管负责人陈玉书称,证明书上虽然写的是1988年种植,那只是凭眼看估计的,同意移植也是为了让业主向林业主管部门报批,具体树龄要由林业部门鉴定。

    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王明朝副局长介绍,古树树龄为100年以上,这棵榕树目前在古树档案里没有记录。当初批准移植是符合相关法规的,根据业主提供的相关手续,证实其榕树所在地为业主所有。

    根据相关规定,这棵榕树由业主支配,可以移植。村民如果对这这棵树的产权有异议,应当提供相关证据与土地买方和卖方交涉,甚至可以走法律程序,而不能无依据地阻拦所有权人合法移植树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