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昌江“三招”促“创文”获实效 拿下省级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第一名
  • 昌江“三招”促“创文”获实效 拿下省级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第一名

    时间:2019-03-20 15:34:14  来源:  作者:
    得益于“创文”工作,昌江县城绿化率不断提高,县文化公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本报记者陈元才通讯员李德乾摄

    几年时光,一座“铁城”,如今有了花园的味道。

    自昌江黎族自治县启动包括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在内的“双创双修”以来,城市和乡村的日新月异不仅让昌江在各项测评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让市民游客们纷纷点赞。

    从此前各项评比成绩排名靠后,到如今荣膺我省省级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头名,昌江用脚踏实地的作风、具有针对性的作为,让一座靠着铁矿建设起来的城市,真正有了“山海黎乡大花园”的风情。

    通过“五个坚持”“四大治理”“三项提升”三大“法宝”,昌江收获的不仅仅是测评中的好成绩,更是群众的认可和获得感的提升。

    五个坚持让“创文”脚踏实地

    早在“创文”之初,昌江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便提出了“五个坚持”,在顶层设计上首先定下基调、明确方向,让“创文”工作有的放矢。通过“坚持高位领导”,昌江成立了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海钢海矿党委书记同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抽调36名精锐干部组成“创文”工作指挥部,期间召开的30次领导小组会议和指挥部工作例会,有效地推动“创文”工作有序开展。

    在“坚持一线推进”思路下,昌江实施“县级领导包片+机关单位包点”责任制,将县城11个社区(居)划分为33个片区167个定点,利用包片领导每周暗访检查指导工作、包点单位掌握情况排查问题的方式,将“创文”的热难点问题及时化解了在一线。

    同时,“坚持核心引领”让昌江建成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校园、主题社区和主题乡村。通过大力开展的“五大文明”创建、“感动昌江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昌江评选出32名“新时代好少年”,更有13人获评省级道德模范。此外还创成全国文明村镇2个、全国文明单位3家,并成为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试点。

    最重要的是,昌江在“创文”工作中“坚持全民参与”。全县近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开展卫生保洁、交通劝导等活动;海钢海矿先后组织“千人会战”卫生整治;近百家民营企业和民间团体主动认领“创文”任务;各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活动……截至目前,昌江已建成标准化志愿服务站27家、注册志愿服务队227支、有志愿者近2万人,在有效凝聚群众合力的同时,也让“创文”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此外为坚持严肃追责,昌江还专门出台了《“双创双修”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并制定考评细则、定期开展督查,有效推动了“创文”责任落实。

    四大治理让环境焕然一新

    一座城市是否文明,环境的好坏是最直观的体现。为此,昌江专门投入4350万元开展“双创双修”,并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抓好城乡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城区水体及河道“四大专项治理”,做到城市环境常治常新。

    在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方面,昌江建立起一套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在建成两座垃圾转运站和一座垃圾焚烧厂基础上,引进专业环卫公司实施常态化保洁,让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和96%,顺利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验收。而卫生区包干制度的实施,让全县13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全权负责划定片区卫生,有效推动了县城环境整治的全覆盖。借“厕所革命”的推进,昌江目前已建成全天候开放公厕62座,推进农村改厕1300户。

    施划、翻新交通标线3100平方米;增加交通标识990个、停车位1800个;建成智能化交通指挥中心……昌江在抓好道路交通秩序治理方面,还采取了“交警+文明交通志愿者”工作模式,通过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让文明出行渐成新风。

    在市容市貌治理方面,昌江同样下足功夫。该县引导城区1677家店铺全部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实行定人定岗包干管理。近50次联合执法行动的开展,成功取缔了城区126起露天洗车、占道经营和流动摆摊行为,让经营秩序明显好转、道路更加整洁顺畅。

    城区水体及河道的治理,曾是困扰昌江多年的的老大难问题,在此次“创文”过程中,昌江下定决心要处理好这一问题。通过实施8个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及“四河一渠”综合治理工程,昌江全年污水处理量达到76.7万吨。同时,借“河长制”“湖长制”的全面推行,昌江编制了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并成功联合打击非法采砂50余次,平整掉非法采砂点20个,让县域内的河流水质总体保持良好。

    三大提升让群众倍感舒心

    城市的主体是人,文明城市创建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为提升本地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昌江在“创文”过程中,借助基础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乡风貌“三大提升工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增强了城市服务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

    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工程,让县内昌江大道、人民北路等7条主次干道和40余条背街小巷的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不断贯通的环城公路,加上新建扩建的农村公路,昌江全县的公路通达率和养护率均已达到100%,去年还成功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昌江把4G和光纤网络覆盖到了每一个行政村,获评全省首批“全光网市”县。

    围绕创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目标,昌江还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通过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办医,昌江正新建中科院幼儿园、芒果学校、木棉学校等基础教育设施,新增教育学位3150个。在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合作共建昌江医疗集团的同时,已建成2所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69所标准化行政村卫生室,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双提升”。

    此外,启动14个片区近3000亩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投入9700万元实施人民北路立面改造工程、投入2200万元开展亮化绿化工程,种植三角梅等绿化苗木近1.5万株,推动城区绿地面积达500万平方米……昌江的城乡风貌也实现了改造提升,目前的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1%和46%。昌江还在全省率先完成6个乡镇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建成县农产品批发市场、肉联厂,探索建设肉品冷链运输系统,全面推行肉品、果蔬源头追溯体系,食品流通安全率显著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手握“三招”,全面推进,昌江所取得的“创文”成绩实属脚踏实地而来,如今花园城市已有雏形,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的承诺,正在步步落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