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白沙女教师放弃大城市的安逸生活 扎根乡村教书10年
  • 白沙女教师放弃大城市的安逸生活 扎根乡村教书10年

    时间:2019-03-20 15:41:07  来源:  作者:
    2000年7月份,王少莲从海南一所师范学校毕业。随后,她辗转海口、三亚以及广州的私立学校任教。然而,习惯了大城市生活的王少莲没有忘记家乡的孩子们。

    “我出生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的普通农民家庭,深知孩子们的教育困境,所以我那时就想回到乡下帮助孩子成长。”王少莲说,2008年她果断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从广州回来海南参加竞岗,分配到了荣邦乡中心学校任教后,她就再也没有离开。

    初到荣邦,王少莲带着她才几个月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家婆开始了在荣邦的教育生涯。学校的住宿条件很差,一间低矮潮湿的瓦房给她权当宿舍。另外学校特别照顾刚休完产假的她,分了一间瓦房当厨房。除了要完成学校的工作,还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家婆的寻医问药也都是靠她。而荣邦地处偏僻,离县城有70多公里,去到镇上也要好几公里,交通极为不便,没有直达车,王少莲也不会开车,可想而知每次回家和给家婆买药都是经历怎样的艰苦。

    “十一年来,虽然和老公两地分居,照顾不上家务,但他理解我的工作,也很支持我。”提起多年两地分居的老公,王少莲十分愧疚。这几年也有一些县城附近的学校向她伸出橄榄枝,同学、朋友也多次推荐她到离家近的单位上班。同样从山村里熬出来的孩子,她深深地知道知识对于命运意味着什么,面对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她怎么能离开呢?她相信她的坚守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荣邦的孩子需要她。再苦都要咬牙坚守下去,守住清苦就守住了荣邦的希望。

    这些年,和王少莲一起分配到这里的几个同事,调走的调走,改行的改行,而王少莲却还坚持在这里。在同事眼里,王少莲是工作最认真的人。在学生眼中,她是最负责任的老师。“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好好地干下去。”王少莲说。

    教学上追求卓越创新

    不断获奖吸引多所学校来取经

    教学上,王少莲在周而复始的平凡工作中仍不断追求卓越创新,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常常把教案或课件反反复复地修改。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课堂教学是教师生涯的生命线。”王少莲坚信。为此,她不断地学习充电,在网上观摩教学视频,去书店查阅教学相关的书籍;请教有经验的同行,共同研究如何提高教学教研活动的质量,商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摸索出适合她的教学手段,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同时,她倾尽所能指导年轻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为了让荣邦的孩子能更多地接触外面的世界,了解更多的知识,开阔视野,王少莲牵头带领老师们开设阅读课,并承担了绘本教学的课题研究,积极地参与到县研训中心开发全省小学使用的绘本教学资源的团队中去。还在学校里开设了绘本馆,每周带领学生阅读绘本,为增长学生的见识,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孜孜不倦地努力。

    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王少莲在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做好学校教研活动的同时,还带动了荣邦辖区的周边学校进行教研抱团发展,并多次上示范课,与周边学校的老师们研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