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陵水去年全年民生支出53亿元 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
  • 陵水去年全年民生支出53亿元 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

    时间:2019-04-11 19:02:02  来源:  作者:
    新年伊始,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公布了2019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包括学生眼科疾病筛查、对农民小额贷款贴息、陵水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菜篮子工程(英州镇综合农贸市场等升级改造)等。

    民生之大,事关国家,民生之微,衣食住行。回顾陵水过去的一年,从952户3963人成功脱贫,到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正迈向优质均衡,再到当地医院医疗水平提升,病患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救治……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全年用于民生支出53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2018年,陵水再次实现了“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的承诺。

    扶贫:补民生短板抓手

    展开陵水的民生画卷,最让人注目的是出实招求实效的脱贫攻坚战。2018年,陵水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亿元,通过发展产业、帮扶就业、消费扶贫等方式实现952户共计3963人脱贫,937户贫困户共计1575人实现就业,基本实现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

    决战贫困,产业是关键。陵水着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型。该县因地制宜重点发展10个特色扶贫产业,包括芒果、圣女果、小黄牛、黑猪、乡村休闲游等传统种养殖业和新兴产业。

    在本号镇乐利村,椰子苗培育基地内的苗木在阳光照耀下更显青翠。长期以来,该村缺乏集体产业,产业规模化程度也低,这也是导致成为贫困村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政府的引导下,乐利村成立村集体企业,发展村集体产业。“椰子苗产业技术难度相对不高,见效快,是我们探索‘长短结合’产业路径的一环。”乐利村驻村第一书记符云介绍,此外该村还尝试种植辣椒、圣女果等。2018年,经过“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努力,乐利村成功脱贫。

    一年来,陵水持续有力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措施,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贫困群众最关心、最需迫切解决的问题一项项得到回应。2018年,陵水1000户贫困户修建了新房并全部达到入住条件;贫困患者5669人次住院治疗,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教卫:朝优质水平迈进

    “办学一年来,学生们学习成绩提高了,课堂纪律变好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实验小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符健说。原属教育落后地区的陵水黎安镇,整合了原4所小学,与民大附中联合办学,呈现出教育新气象。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2018年,该县投入9.4亿元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前完成“一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

    与教育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医疗。如今,陵水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愈发均衡。“得益于医联体建设、引进学科带头人、优秀医生等,多种大型手术都能在医院开展了。”陵水人民医院外一科医生邓明锐说。

    现在,陵水医疗技术水平和疑难危重疾病诊治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有优质的医疗服务。

    保障:人民安居又乐业

    就业乃民生之本。2018年,陵水就业形势良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口76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34%,远低于3%的年度目标和全省平均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多人。针对贫困家庭,陵水开发公益性岗位,2018年有290名贫困家庭人员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就业。

    去年,陵水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意愿,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举办了中式面点制作、挖掘机操作、农机修理等培训,提高群众就业技能。乐利村村民杨亚华去年在家门口参加了面点培训班,学会了制作麻球、饺子、油条等十几种中式面点。

    住房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民生热点问题。2018年,陵水共有950户符合条件的家庭(人)取得了公共租赁住房预分配房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