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口男子捡到财物主动寻失主 双方见面后却不欢而散 咋回事?
  • 海口男子捡到财物主动寻失主 双方见面后却不欢而散 咋回事?

    时间:2019-05-21 19:57:20  来源:  作者:
    男子捡到身份证等财物主动寻失主

    两人见面后却不欢而散

    丢财物地点及金额失主不能准确回答事后我被冤枉偷现金

    丢钱者:报警并挂失证件不要了

    他详细问了6个问题但谁丢东西会记那么清楚我无法证明我是失主

    捡钱者:一片好心受委屈不还了

    近日,海口的周先生与女友出门时,捡到他人丢失的身份证、银行卡和部分现金。周先生辗转联系上失主黄女士本人,相约见面后,却未归还失主。随后,黄女士报警,并挂失身份证和银行卡,并称“不要了”。周先生事后联系本报称,好心寻找失主,却被冤枉偷拿现金,感觉受了委屈。

    记者调查发现,这件原本是拾金不昧的“好事”,却因双方沟通问题,最终演变成一起涉嫌财产侵占纠纷的“闹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

    捡钱者:捡到财物主动找失主却未归还

    据周先生介绍,他家住在秀英区书场村附近。5月12日下午,他与女友吴女士经过书场村一超市门前路段时,在路边捡到他人丢失的身份证、银行卡和106元现金。

    由于联系不上失主,14日,周先生来到附近的邮储银行网点咨询。经工作人员协助查询,周先生找到失主黄女士的电话。二人取得联系,相约在邮储银行网点大厅交付相关物品。然而,当天两人却“不欢而散”。周先生未将证件和财物交还,黄女士则到辖区秀英派出所报警,并挂失了证件。

    周先生事后主动联系本报称,当天,他比对黄女士的身份证,发现头像与黄女士本人不太相像,不敢轻易交付。于是,详细询问黄女士户籍所在地、身份证号、丢失相关物品的准确地点及丢失现金详细数目。虽然黄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以及户籍所在地都准确无误,但周先生称,考虑黄女士未能准确答出上述最后两个问题。谨慎起见,他未第一时间归还物品。周先生说,黄女士离开前,瞟了他一眼,让他很生气,感觉被冤枉成小偷了。

    “事后从派出所被告知,对方(黄女士)报警称丢失现金数百元,与实际捡到的数目并不相符。”周先生称,他认为是被冤枉偷拿了对方丢失的数百元现金,感觉受了委屈。

    丢钱者:对方见面后仍拒不归还无奈报警挂失

    15日中午,记者联系到失主黄女士。据黄女士的男友介绍,当天他与黄女士一起去了邮储银行网点大厅。但周先生反复询问后,仍拒绝归还。因索要丢失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未果,无奈之下,他们二人才到辖区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秀英派出所报警,并挂失身份证。

    5月12日下午,他和女友忙着搬家,女友的身份证等物品由他保管。经书场村附近时,遗失身份证及银行卡,但丢失的现金数目和准确地点已记不清,才报警称“遗失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各一张,还丢失了数百元现金。”

    “丢失的身份证挂失可重办,银行卡也没存什么钱,现金大不了不要了……”黄女士气愤表示,对方(周先生)找到她,却不归还,让她很无语。

    警方捡到财物不还涉嫌违法侵占

    15日上午,周先生主动联系到本报时称,他会将黄女士的身份证、银行卡和106元现金等交到秀英派出所。当天,秀英派出所值班民警称,并无人员到该所上交黄女士的身份证等相关物品。截至20日晚,记者再次联系秀英派出所,得到答复是没有相关记录。

    民警提醒,捡到他人身份证、银行卡、现金等物品,应第一时间找到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寻找失主并归还。若捡到他人财物并明知失主身份信息,仍拒不归还的,则属违法行为。若非法侵占他人财物,给他人造成损失,构成侵占罪。依据《刑法》相关法规,拒不归还者,将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手记

    别把好心办成坏事

    记者采访中,周先生一再强调自己是出于好心,并强调不图回报,希望主动归还相关物品给失主。但因过于谨慎,详细询问丢失物品的地点等问题,未得到失主黄女士肯定答复,才拒绝归还。周先生还称,与失主见面时,遭到黄女士的冷眼相对和报警举报,还称“被冤枉偷拿现金”感到委屈。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记者在采访失主方和警方后发现,5月12日,周先生捡到黄女士的银行卡等物品;5月14日,通过银行客服查询并联系到黄女士本人。在查询基本姓名、户籍地等信息无误后,坚持要求失主告知丢失地点,未当面归还。

    然而,失主黄女士称,“谁又能把丢失物品准确地点及现金数目,记得丝毫不差?”事件的走向,从一件拾金不昧的“好事”,演变成了双方都不愉快的“闹心事”。

    为此,我们呼唤,以善意对待善意。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冷漠多一些沟通,少一些争执多一些谦让,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宽容,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记者石祖波)

    相关新闻

    央视点赞!

    捡到1万元现金海口环卫工还失主

    南国都市报5月20日讯(记者胡诚勇)20日下午,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海口京兰环卫公司,慰问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冼少玉,为她送去2000元慰问金。

    5月11日上午11点多,京兰环卫公司保洁三中心四班员工冼少玉像往常一样在美兰区文明横路一带进行清扫作业时,在四季昌停车场内捡到一个男士钱包并送到博爱派出所。经民警确认,包内有1万多元现金、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及多张银行卡。最后,在民警帮助下找到了失主。

    连日来,冼少玉拾金不昧的善举被《南国都市报》等省内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央视关注。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关注了冼少玉的事迹,并以标题为《海南海口环卫工拾金不昧万元现金归还失主》的报道,点赞了冼少玉拾金不昧的精神,点赞了椰城文明新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