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三亚街头18台自助图书馆遇囧:这么好看 为何不看(图)
  • 三亚街头18台自助图书馆遇囧:这么好看 为何不看(图)

    时间:2019-06-16 19:09:24  来源:  作者:
    三亚18台自助图书馆

    存在七八年 使用怪少

    自助图书馆的自白:开到家门前,24小时“营业”,为啥不用我?

    藏书少 一台机最多装402本书

    书类少 少儿、航空类书籍没有

    借数少 交100元押金最多借3本

    少人知 有的市民不知道怎么用

    早在2011年,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就出现在三亚街头,随后逐渐铺开,到2012年11月份,三亚市共建造了18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

    记者走访三亚18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发现使用率普遍偏低,有的市民认为自助图书馆“可有可无”,有的市民甚至不知道自助图书馆以及如何使用。这是什么原因呢?

    现象

    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使用率低

    有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民想借阅图书,不必跑图书馆,不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在街边的一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上,就能完成借书、还书、办理读者证等相关服务。

    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三亚市多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发现,大部分自助图书馆无人问津,使用率偏低。有市民表示“自助图书馆可有可无”,有的甚至不了解24小时自助图书馆。

    6月11日17时许,在解放路与金鸡岭街交叉口处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机器里放置包括时政、法律、文教体育、经济、医药卫生等各类书籍,这些书籍均贴有数字编码,这些书看上去有八九成新。

    记者在现场停留1小时,没有市民使用自助图书馆。其间,一名老人带着孙女在自助图书馆前看了看,但没有借书。

    “偶尔会有人来使用一下,但大多数时间都是空闲状态。”附近一商铺老板表示,自助图书馆一般都是附近学生使用,但使用率较低。

    6月12日8时许,记者在川北巷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观察约1小时,期间同样没有市民使用自助图书馆借还书。

    一市民称,他经常在该路段散步,自助图书馆里没有他喜欢看的书籍,如果想看书,他一般会去三亚市图书馆借。

    随后,记者在海螺馨苑小区内的自助图书馆走访时,看到一人使用机器还书。“自助图书馆在小区里,还书方便。我一般都是从三亚市图书馆里借书,在自助图书馆还书。”许女士边说边将3本书籍放进还书口。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新风街、榆亚路、三亚市图书馆院内等多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好奇围观的市民不少,借阅的几乎没有。

    读者

    书籍种类少 不能满足需求

    6月12日中午,在三亚市图书馆门前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一名学生在机器的显示屏上进行操作。记者注意到,该学生在自助服务机上点击“借还书”,随后将读者证放在“读者证感应区”上感应,输入密码后登录进入“借书”界面,借书时只需输入所选定书籍所在的架位号,然后点击“按此键借书”即可,非常便捷。

    自助图书馆方便快捷,但是为何使用率底?在走访中,家住川北巷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自助图书馆里的藏书量有限,他喜欢看军事、航空航天类的书籍,里面都没有。“在自助机上只能借3本书籍,且图书总价额不能超过押金总和(100元),这也是我不使用自助图书馆的原因。”蔡先生说。

    在解放路一自助图书馆,市民小李第一次使用自助图书馆借书,但因没有现金交押金,最终放弃借书。“系统提醒,第一次在自助图书馆借书需要支付100元押金,机器只支持现金支付,我没有带现金,要是能扫码支付就更好了。”小李说。

    市民许女士告诉记者,因家里有小孩,她平时借阅的大多是少儿读物,但自助图书馆里没有这类书籍。

    探因

    藏书量有限 阅读习惯改变

    为何自助图书馆使用频率偏低?三亚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自助图书馆藏书量有限,每台机器只能藏书402本,有限的藏书量无法满足所有读者的阅读需求。自助图书馆的架位号对书籍的大小和厚度有要求,太小的书籍容易掉出来,而少儿读物等书籍尺寸偏小,因此没有提供此类书籍借阅。此外,专业类书籍藏书少,市民需到三亚市图书馆借阅。

    “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使用人群中,‘候鸟’占一定比重。但现在是夏季,大部分‘候鸟’已返回内地,这也是自助图书馆使用频率低的原因之一。”三亚市图书馆副馆长麦争鸣说。

    三亚市一名经营图书多年的市民告诉记者,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行为正在发生改变,这对杂志、图书等传统阅读产生了巨大冲击。“现在谁还看书呀,在手机上什么都有,用不着去图书馆借书。”走访中,一年轻小伙对记者说。

    图书馆

    将调整读者最高借书数

    探索移动支付押金模式

    三亚市图书馆副馆长麦争鸣说,通过数据统计发现,每天18时至21时,自助图书馆的使用率还可以,使用自助图书馆还书的人比借书的多。这些自助图书馆最大的作用是,图书馆闭馆后,市民可以前来借还书。

    如何提高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使用率呢?麦争鸣说,针对自助图书馆借阅量少的问题,图书借阅将由原先的图书总价额不超过押金数额,调整为押金100元和300元的读者证,最多借书数量分别增加到8册和15册,这一调整将在两个星期内实施。

    针对自助图书馆只支持现金支付押金,麦争鸣表示,后期将探索移动支付模式,满足广大民的需求。此外,他们还将通过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宣传24小时自助图书馆,提高知名度,提高使用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