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改善人居环境黑榜 | 临高头南村:“古树村”杂草丛生垃圾堆积
  • 改善人居环境黑榜 | 临高头南村:“古树村”杂草丛生垃圾堆积

    时间:2019-08-17 21:42:36  来源:  作者:
    临高头南村:

    “古树村”杂草丛生垃圾堆积

    头南村落叶无人打扫,村庄环境卫生差。本报记者张惠宁摄

    临高县临城镇头南村是个美丽的村庄,村里古树众多,有世代守护留下来的百亩树林,其中还有一片百年古榕树林,可谓绿色满村。可惜村庄的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

    今年6月,海南日报记者慕名来到这里,在村口村民的休闲活动场所,记者看到落叶长久无人打扫,百年古榕林下也是落叶成堆,个别休闲石凳东倒西歪无人打理。头南村干部解释说,村里计生员兼保洁员,负责打扫,但由于有关部门缩减了计生员的人数,因此保洁员的工作也没人干了,导致村庄一些公共场所数月无人打扫,乱成一片。

    8月15日,海南日报记者再赴头南村时看到,村口成排的长石凳下仍散落着塑料袋、纸屑等垃圾,榕树下还有成袋丢下的垃圾没人清理,篮球场也散落着泥和落叶等。古榕树林气根下仍堆积不少垃圾,村道旁杂草丛生。“没人打扫,当然就脏了。”村民回答道。

    随后,海南日报记者联系了头南村村民小组组长王学科,他说,村里目前只剩1名保洁员,因为村庄比较大,有些地方就没有保洁,但村庄保洁这一问题,镇里很快就要解决了。

    记者手记

    解决人居环境要有新思路

    无论从造福一方百姓,还是从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大背景来说,人居环境整治都是基础中的基础,一个地方如果环境卫生搞不好,其他都是奢谈。临高目前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体制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发展的需要,必须要有新思路。

    近年来,我省一些市县已经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上找到了一些方法,比如有的市县将城乡环境卫生以PPP模式,选择国内专业的环卫大公司来运作,政府每年支付服务费。当然,每个市县县情不一样,财政状况也不一样。相互借鉴,多拓思路,取长补短,真正坐下来研究对策,寻找一条适合本县发展的人居环境整治之路,建立长久机制,才是解决之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