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走进昌江调研
  • 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走进昌江调研

    时间:2019-08-21 20:48:41  来源:  作者:
    8月19日,为促进海南昌江休闲农业发展,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2019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数十位领导嘉宾和台湾的部分专家及业者到海南昌江多地参观考察休闲农业发展情况。专家团队一行先后来到了海南和丰世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昌江聚源花卉基地、昌江海尾湿地公园以及棋子湾大角栈道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并针对昌江休闲农业发展在棋子湾开元酒店举行了座谈交流会。

    专家团队第一站来到海南和丰公司考察调研,在大棚里看到,圣女果、茄子等种苗正茁壮成长,翠绿喜人,而已经绽放花朵的沙漠玫瑰更是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作为海南岛西部首个现代化育苗中心的开创者,海南和丰公司董事长周载耀在现代化的农技和设备方面下足功夫,由育苗大棚、嫁接车间、自动播种机、智能洒水车、温控愈合室等组成的智能化育苗流水线,颇有一二产跨界融合的架势。据周载耀介绍,2018年度总产值已达3500万元的和丰公司,下一步要探索的是育苗和景观结合的“农业+旅游”路子。刚刚种满沙漠玫瑰的观赏梯田,园区内正在整饬的睡莲池,以及周载耀在与嘉宾交流中透露出来的“兰花+鱼池”生态系统,都是企业为传统农业赋能的努力,也侧面展示出昌江推动龙头企业,进行产业深度转型的探索。

    走进昌江聚源花卉基地,以三角梅为主的100多种花卉植物已经“进驻”了这个大家庭。基地总经理林志毅介绍,企业所在地原来是一大片荒地,经过土地改良,寻找花卉品种等大量前期工作,实际开展花卉培植的时间尚不满一年,目前开发用地1600亩,计划建设成海南西部最大的三角梅培育基地及集散中心。通过三角梅结合木棉树、粉花山扁豆、风铃木、蓝花楹、美人树等的合理规划种植,形成四季花海。企业目前计划在春节前重点打造一些造型三角梅,包括恐龙、长颈鹿、孔雀,以及十二生肖等,预计明年春节景观将会成型,加之培育其他花卉,改善园区环境,逐步夯实休闲农业的基础。下一步还将开展家庭化种植,将周边的农民带动起来,共同致富。

    据了解,昌江休闲农业资源丰富,加上气候地域优势,休闲农业已经形成系列产业。以花卉产业为列,昌江县花卉产业总体目标到2025年花卉种植面积达3万亩,总产值达9亿元,销售额达6.5亿元。建成花卉驿站14个、综合性花卉产业园2个、花卉互联网特色小镇1个,创花卉品牌10个。在昌江黎族自治县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打造“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是明确提出的目标。着力发展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等新型农业产业载体……大力推动“一产接二产连三产”。昌江正通过一项项具体的工作,落实目标,实现梦想。

    “这儿太凉爽了!”当嘉宾步入海尾湿地公园,不由得纷纷赞叹。海尾湿地公园位于昌江海尾镇,有着大面积的湿地、草地、滩地、红树林保育地、鸟类栖息地、海防林。连绵数百里的绿色长城——木麻黄海防林带是湿地公园一道壮观的风景线。由于地处北部湾海边,公园为海岸沙滩地貌,地下水极为丰富,地面水主要有鸡沟田水沟,雨季可汇集周边数十平方公里的雨水。公园生态条件优良,吸引了大量的野生鸟类和其他动物,包括栗树鸭、领角鸮、董鸡、夜鹭、褐翅鸦鹃、水稚等等,特别是被誉为“最美水鸟”的紫水鸡,从一开始零星发现数只,到现在将海尾作为繁殖点发展到六七十只,是公园生态恢复的最佳证明。海防林漫步、海边观海、入住海边民宿……海尾湿地公园正在逐步打造集旅游、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生态旅游景点。

    座谈会上,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首先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昌江农业旅游方面的发展状况和整体规划。黄金城表示,昌江县在气候、地理、历史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是发展农业文化旅游的理想之地,目前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昌江县未来将牢牢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打造“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基地”“海南西部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金17条”、促进经济发展“高28条”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优势,努力在休闲农业、海洋渔业、旅游产业、民宿经营等方面寻求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与会嘉宾就昌江县的资源特点及优势,昌江县农业休闲旅游的现存问题和发展方向,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昌江旅游品牌的可行性措施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各自的实践经验。专家们建议,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应充分结合昌江县的地域文化特色,最大限度地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同时,政府要在专业培训、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加大投入和实施力度,形成立体化、规模化、全方位的产业布局,打造文化、旅游与休闲一体化的特色旅游品牌。

    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国家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等数十位业界专家参与考察调研,昌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小荣,昌江县政府副县长陈国斌、束庆年等陪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