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跨越海南多个市县,涉案金额达70余万元!洋浦“鬼魅”被服记
  • 跨越海南多个市县,涉案金额达70余万元!洋浦“鬼魅”被服记

    时间:2019-11-09 17:50:36  来源:  作者:
    “太奇怪了!我记得前一晚入睡前,将手机放在卧室床头,第二天起床却怎么都找不到,也不知道丢哪了,所以立刻来派出所报警,希望民警能帮我找到手机。”8月3日清早,洋浦开源大道旁的一小区居民来到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洋浦支队新英湾边防派出所报警,向民警述说自己的疑惑,恳请民警帮助寻找失物。同日,又有1名与报案人符某同小区的居民来到派出所报警,报警案情也是家中手机莫名其妙丢失。

    经派出所初步分析,报警人叙述的丢失物品都是手机和几百元现金,而且都是放在家中,经过一夜后不翼而飞,群众传言是这两户人家得罪了“鬼魅”,是“鬼魅”将物品拿走了。但世间并无鬼魅,洋浦民警随即从入室盗窃案着手办理。

    据警方掌握,有一伙20余岁的年轻人经常以盗窃为生,分工明确,盗窃手段简单高效,影响恶劣,但是该伙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所以未被抓获归案。新英湾派出所民警根据“鬼魅”盗窃手段,结合作案手段简单高效且具有反侦察能力的年轻团伙作案方式,发现所谓“鬼魅”的盗窃手段与以盗窃为生的年轻盗窃团伙作案手段极为相似,故将年轻盗窃团伙与“鬼魅”相联系,开展案件侦办。

    “鬼魅”迷信被彻底打破

    台风“韦帕”刚离岛,儋州市那大镇一家路边的奶茶店,几个20多岁的年轻人在高谈阔论。“最近开销严重超支,女朋友看重一个价格几千块钱的包,苦于手头紧无法购买,要不咱们最近搞一下?方法不变。”一位面容较瘦被称为“小美”的男子发起倡议,并获得坐在一旁的同伴响应。几个年轻人表现出兴奋的这一幕却被过往的路人看在了眼里。

    8月9日,距离那大镇50余公里的洋浦经济开发区,群众口中所称的“鬼魅”再次出现,一小区内一晚上又有5户居民家中手机、平板电脑不翼而飞。一时间,洋浦居民人心惶惶,都担心被“鬼魅”光顾。新英湾边防派出所受理7起所谓“家中财物被‘鬼魅’带走”的案件后,更是加紧了侦办力度,并将案情向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洋浦支队和洋浦公安局系统汇报,同时,由洋浦支队牵头组建专案组,抽调办案能力强的民警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专案组成立后,分头开展线索了侦办工作,而几个年轻人在那大奶茶店的言行信息也被洋浦公安机关作为办案线索所掌握,并确定了该伙人员的面貌。民警经过对洋浦各路段和两个被盗的小区近200余小时的监控视频梳理,认定奶茶店商讨作案意向的几个年轻人正是凌晨入室盗窃洋浦两个小区7户居民的“鬼魅”,并确定嫌疑人分别是胡某、吴某和苏某。自此,群众口口相传的迷信被彻底打破。

    “鬼魅”团伙人员众多、影响巨大

    “喂,派出所吗?我知道‘鬼魅’疑犯胡某现在在哪,你们快来抓他”!8月10日,1名群众向派出所电话举报胡某动向,民警得到群众举报信息后,立即派出警力,赶赴群众所举报胡某所在的儋州市那大镇某华小区,但并未发现胡某的踪迹,经过民警的细致分析,确定群众举报胡某藏匿地点属实,随即民警决定“守株待兔”。8月14日,盗窃嫌疑人胡某进入民警的视线范围内,守候民警一时兴奋非常,迅速开展对胡某的抓捕行动,经过1个多小时的抓捕行动,胡某被抓获归案。

    胡某被抓获后,向公安机关供述了自己和同伙的作案行为。经过深入调查,公安机关进一步掌握了胡某等盗窃嫌疑人的基本情况。8月30日,苏某在其儋州市海头镇的家中被抓获。经过对胡某和苏某审讯,与其共同实施入室盗窃的嫌疑人员、作案手段、作案地点以及涉案物品进一步清晰。

    据介绍,胡某、苏某所涉及的盗窃案件不止是该二人所为,其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盗窃团伙,涉案人员众多,各自分工明确,作案地点遍布省内洋浦、海口、三亚、澄迈、昌江等多个市县。随后,该团伙嫌疑人吴某、王某缤、王某会也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嫌疑人供述,胡某等人所组成的盗窃团伙,分工明确,作案前都会在儋州市那大镇或者海头镇召开“碰头会”或者通过信息互通作案地点、作案时间以及作案分工,胡某因为会使用文件夹裁剪成卡条的方式将内开门锁打开,所以由胡某向同伙传授“作案技能”并安排日常作案目标和人员,而吴某因为“作案技能”娴熟,也组织若干同伙实施“鬼魅”盗窃行为。

    全区行动,“鬼魅”被捕归案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案件经过近3个月的侦办,民警跨市县搜集案件证据、抓捕嫌疑人行驶路程达5000余公里,查看各类涉案视频信息1000余小时,调阅案卷200余份,胡某、王某、吴某等10名涉案人员被捕归案。专案组经过对案件系统梳理,确定该团伙在全省各市县作案近百起,追回涉案苹果手机138部、平板电脑10余台、金戒指4枚、高额单反相机及镜头4部、劳力士、浪琴等名贵手表4只,涉案物品金额达70余万元。

    案件受害人众多,涉案资金巨大,社会影响及其恶劣。9月19日,洋浦政法委和公安局领导到洋浦支队新英湾派出所实地了解涉案情况,并决定提供警力、技术,确保该团伙所涉案件尽量全部查破,最大限度的挽回群众损失,消除社会恶劣影响。经过共同努力,11月5日,系列团伙盗窃案成员李某斌在海南澄迈县老城镇被民警抓获。

    目前,到案嫌疑人都已被刑事拘留,涉案物品均被扣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