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口多个小区仍禁止快递员进入 快递、外卖小哥面临“尬等”
  • 海口多个小区仍禁止快递员进入 快递、外卖小哥面临“尬等”

    时间:2020-03-09 22:34:09  来源:  作者:
    许多小区仍禁止快递员进入快递、外卖小哥面临“尬等”

    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多个街道办:不禁止通行但需满足基本防控要求

    南海大道一小区允许快递员放包裹到收件柜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通行便利,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投递障碍,推动物流业加快复工复产。记者近日走访海口多个社区和小区发现,多数社区和小区仍禁止外来快递员“进门”,快递小哥吐槽影响投递效率和派单量。不过,也有部分小区已开始有条件地对快递小哥放行,多个街道办表示未明令禁止快递员通行。

    走访

    有的小区不让快递员进门

    少数小区有条件放行

    “我给里面住户送个快递,她让我送到楼下。”在海口海秀中路农垦商贸置业集团公司小区门口,快递小哥薛先生向门口安保人员表示希望给客户送货到单元楼下。“疫情期间,所有快递员都不能进去送货,麻烦让住户自己出来拿吧。”门岗保安说。

    载着一大箱数十个包裹的薛先生只好把车停在门口,和住户沟通后,他把快件放到了快递柜里便离开了。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多数小区仍未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派送包裹,有的甚至不能使用快递柜。

    走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社区卡点目前仍禁止快递小哥和外卖员“通关”。“现在不管是否有健康码,都不允许外来快递员进入,那些进出的快递员和快递车都是因为办公点在社区内,或者他们住在社区内办了通行证。”在滨濂北社区一卡点的居务监督员吴建夫说,该社区住户上万人,跨度超过一公里,有多个门安排人员值守。

    在海口垦中社区一个卡点口,记者看到一些外卖人员和投递员都在卡点外等候,社区人员表示目前仍然禁止外来快递员进出社区。

    不过,也有一些小区有条件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投放货物。在海口南海大道一职业院校公寓小区,多个快递员骑着满载包裹的电动车在小区门口扫了健康码、量了体温后被放行进入小区。“我的健康码是绿色的,体温正常,就进来把包裹交给客户或者直接放到小区内的快递柜里。”快递小哥小刘说,之前都只能放在保安亭或者门外的一张桌子上。

    此外,在海口金山小区,记者也看到有三轮的快递车被允许进入小区送货。据门岗人员表示,虽然一般情况下不允许他们进入小区送快件,但有的住户购买的物件体积和质量比较大,如果强制放在门口住户也不方便拿,只好测体温做登记后让快递员送到住户楼下。

    快递员在小区外等业主出来拿包裹

    影响

    有的社区面积太大

    快递员久等或来回跑

    4日中午,在滨濂社区卡点门口,快递小哥周海德载着一大筐包裹在挨个打电话,其中不少客户询问是否可以送进社区,周海德都表示需要客户亲自出来取走。“这里没有快递柜,只能等他们出来拿,我只能尽快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出来的时间间隔不那么长。”周海德说,这样派送往往比平时会多等5到10分钟。而平时一天可以送出300多单,现在也因为效率和总单量有所减少的缘故,一天送单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只有200单这样。

    有的快递小哥在给客户打电话时发现,由于管控的社区范围太大,在其中一个门被拦下不给进入后,客户又会要求快递员转送到另外一个距离客户家相对近的门。“比较折腾,但还得送去。”一名快递小哥说。

    “快递量确实不少,我值班时能看到七八个快递小哥来送货,但不能进去,有一个骑着三轮车的快递员因为送货量大,又基本都是这个社区的单,他那天差不多花了2个小时才等客户取完。”滨濂北社区人员吴建夫说,有时快递员等烦了就在门口位置抽烟,因为是脱下口罩抽烟,他们也不允许,和快递小哥交涉,难免就要吵几嘴。

    滨濂村居民刘先生从家里出来到卡点门口花了5分钟时间才取到快递,他表示虽有不便,但能够理解。

    而在一些已经有条件地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投送快递的小区,记者发现的确也让一些业主享受到了便利。在南海大道海职院教师公寓,一住户下了楼没几步路就到了快递柜区,快递员把快件放到地面,住户很快找到自己的物件签了名就取走。“不用开柜也不用等,这样的确方便不少。”该住户说。

    回应

    街道办:快递员进出小区

    需要做好基本测控

    那么,为什么同属一个街道管理的不同小区出现了不同的“禁入”管理标准(有的小区不允许快递员进入,有的却允许)?此外,有的街道表示并不禁止快递员进出小区和社区。

    “现在我们没有接到通知说可以放开允许快递员和外卖小哥进入小区,所以现在是一律不让进。”和大部分禁止快递员进门的小区一样,在海口凤凰新村小区,门岗人员回应称,即便是小区内的快递柜,快递员也不能进入使用,所有快递都统一放在门口。

    但在允许快递员进门的小区中,物业人员表示,疫情防控响应已经降级,而且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是方便服务业主,快递员进门前需通过扫健康码和测体温,而非随意进出。

    对于辖区内小区关于快递员进出的管理存在较大差异的问题,海口海垦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并未完全禁止快递员进入小区投放物品,但必须扫健康码并且测量体温做登记,这是最基本的防控要求。“小区在满足基本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一定自主权,根据小区的自身情况来决定是否让快递员进出。”该负责人称,有的小区业主要求允许快递员派送快递到楼下方便取件,物业做好防控后就让快递员进去送货了。

    “我们现在也是要求只要健康码是绿码,且测量体温正常,就不限制快递员和外卖员进出社区。”白龙街道办事处王副主任表示,这也是综合疫情防控现状以及方便居民派收物件采取的措施。

    海口凤翔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街道方面对于辖区小区社区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外卖和快递人员进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