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口美兰区第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 海口美兰区第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8-10 20:45:11  来源:  作者:
    8月5日上午,美兰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02人,实到18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冯琳、李春明、符曜、王家强、刘慧义、王祥建、张秀颜、林志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慧义主持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春明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美兰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淬炼思想、凝聚力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扛起人大担当,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江东新区开发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一、突出思想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三、做好服务保障,展现代表担当作为;四、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人大良好形象。

    报告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特别是江东新区开发的重要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努力在“三个大考”中扛起人大责任担当,贡献人大智慧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拼搏进取,真抓实干,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创美兰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兰区人民法院院长陈云峰作《美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美兰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5547件,结案23568件,同比上升8.97%和9.98%;结案率为92.25%,同比上升0.84个百分点;法官人均收案544件,结案501件,分别是全省法官人均的2.82倍和2.66倍,全国法官人均的2.19倍和2.20倍。全年总收结案数、法官人均收结案数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二。全院共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7项、市区级荣誉4项。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美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于2020年工作安排,报告强调,美兰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以“一天当三天用”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永忠作《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按照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办理各类案件1715件2528人,16项核心业务数据同比上升,全院6个(次)集体、17人(次)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团支部被评为“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区检察院连续8年荣获“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称号。

    关于2020年工作任务,报告强调,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努力开创美兰检察工作新局面,在“三个大考”中交出合格的检察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创美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设立海口市美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美兰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海口市美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会议听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家强作主席团关于提名补选候选人名单的说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