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三亚崖州区创新“点餐式”养老服务 249名老人免费受益
  • 三亚崖州区创新“点餐式”养老服务 249名老人免费受益

    时间:2020-10-30 10:55:28  来源:  作者:
    “托了党和政府的福,这半年全靠政府安排的人员帮我打扫卫生、陪我聊天,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舒服。”10月26日,三亚市崖州区长山村78岁特困孤寡老人陈关仁再次享受了崖州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孙春锦上门为他整理房间、陪他聊天等关爱服务。

    像陈关仁一样享受着这种特殊待遇的老人,在崖州区一共有249人,分别居住在崖州区梅山片区盐灶村、梅联社区、梅东村等10个村(社区)——这是崖州区民政局今年3月初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主动采购了送饭、洗衣、心理疏导等53项养老服务供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免费“点餐”,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截至目前,崖州区民政局已为6424人次提供了“点餐式”免费养老服务。

    长山村73岁低保户老人邓祝昌由于最近天气转凉,手脚出现发麻酸痛,养老服务中心按摩师针对老人发麻的部位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如今发麻酸痛情况已明显改善;梅东村97岁失能老人孙家惠居住的房子因10月连续暴雨天气变得潮湿阴凉,护理员孙少莲不仅上门为他打扫了房屋卫生、整理卧铺,还为其清洗了尿盆……近半年来,享受该项福利政策的老人向崖州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出“点餐式”服务需求,崖州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派员上门按需服务,每月随机抽查护理员的工作完成情况以及老人满意度,确保老人享受到舒心的服务。

    经过半年来的精心照料,享受服务的老人身体以及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改善,原来性格比较孤僻的老人,现在也变得开朗爱主动说话了;接受服务的老人居住环境变得整洁,居家养老服务得到左邻右舍以及村民频频点赞。

    据悉,崖州区民政局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共覆盖梅山片区10村(社区),包括盐灶村、梅联社区、梅东村、梅西村、长山村、三更村、镇海村、凤岭村、三公里村、海棠村;提供的53项养老服务项目涵盖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健康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五大类别。其中,助洁、洗衣洗护、按摩、助餐、代购、外出陪护以及助育等养老服务“被点得”较多。

    据了解,凡具有三亚市崖州区户籍,60周岁以上的特困供养人员,7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低保的特困空巢、独居、失独等孤寡困难家庭老人,7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低保、子女残疾重病无力承担赡养义务的特殊困难家庭老人,特等或一等革命伤残军人家庭老人可无偿申请居家养老服务;针对三亚市崖州区户籍,60-69周岁享受城乡低保的空巢、独居、失独等孤寡困难家庭老人;60-69周岁享受城乡低保、子女属于残疾重病无力承担赡养义务的特殊困难家庭老人;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直接申请享用居家养老服务——符合以上条件的老人可直接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当地村委会递交材料申请居家养老服务。

    三亚市崖州区民政局局长佘斯安表示,未来,崖州区将在目前的养老服务基础上发展“智能养老”项目,尝试借助信息化网络平台,为老人提供紧急支援、生活帮助、健康管理等服务,提高崖州区养老服务水平,让特殊家庭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助力崖州区养老服务产业链尽快形成闭环,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幸福感的同时,为崖州区群众提供更多的家门口就业岗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