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南澄迈古约亭“穿越”历史 见证新繁华
  • 海南澄迈古约亭“穿越”历史 见证新繁华

    时间:2021-02-28 12:06:44  来源:  作者:

    图为海南澄迈封平约亭,不时引来游人参观。凌楠摄

    “在大丰村,可以体验‘历史穿越’。”记者近日到访海南省澄迈县大丰镇大丰社区大丰村时,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天说,春节期间,村里的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封平约亭、大丰老街,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沿着村中一条火山石铺就的古道行走不过百米,上书“封平约亭”的牌楼映入眼帘。一侧所立碑文记载,封平约亭始建于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同治二年(1863年)重新修葺,是清代属琼州府澄迈县恭贵乡封平都宣讲圣谕、议事的场所,兼有驿站功能。

    封平约亭是一座木石结构的一进四合院落,建筑风格与周边民居相似,主建筑屋脊两端的一对蛟龙显示其曾经的特殊地位。院内有多块石碑,历经风雨打磨,字迹大多已不太清晰。

    据海南大学学报所载荣渝虹等所著《海南约亭的成因及其建筑特点分析》一文,封平约亭是现存的最具古典韵味的海南约亭的代表,它完整地展现了海南约亭的形象和特质,其选址、功能、建筑布局、装饰艺术、碑联匾额都具有典型约亭的共性。

    图为海南澄迈大丰老街“肉行限界不准移卖”石碑。尹海明摄

    封平约亭在大丰老街的入口处。大丰老街以前名为多封市,地处交通要道,商贸物流繁盛成了集市。老街布局清晰,建筑多为火山石堆砌建成,为清至民国时期海南的流行风格。记者到访时,不时有游客前来参观,一位来自东北的游客说,看了网上的介绍,专程赶来探古采风。

    据澄迈县志馆工作人员廖敏介绍,海南现存最早的一部地方志、纂写于公元1521年《正德琼台志》,对封平都、多封市已有记载。

    老街每座房前都有一个用石头搭建的半米见高、一两平方米大小不一的摊位。罗天指着沿街竖立的“米市”“肉行限界不准移卖”“十排界至”等石碑说,这里肉、鱼、米、油、盐曾经是分界买卖的。墙上留下的“此墙共合”的石刻,见证了曾经共用一堵墙的乡俗民情。溜光的石板路,很容易让人联想这里至少历经500年的市井繁华起伏。

    “我在这里出生,并住了两年,我爷爷以前卖猪肉、粉条。”1985年出生的罗天站在自家古宅前自嘲说,“以前住‘市’里,现在住农村了”。

    他说,澄迈县政府近些年实施琼北古代商镇修缮保护工程,希望以古街道和封平约亭为主题,建设涵盖古商业文化体验、研学游、文创产品经营在内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

    参观完老街,当思绪还在历史中徜徉,不经意间的一个转身抬头,眼前就是一座座现代化的村民小楼和宽敞的水泥路村道,正如罗天所说,有一种“历史穿越”感。

    “穿越”感在离开大丰村时更明显。古时要道今更忙。村口依托封平约亭历史文化而建的福丰咖啡山庄,人来车往;高速公路、高铁从村旁通过;连接澄迈县城和马村港的金马大道从村口经过,大道两侧建起了金马物流中心,京东、苏宁等企业的项目在此落地。

    澄迈县长司迺超近日在澄迈县两会上说,金马物流中心已引进京东、苏宁、新加坡淡马锡丰树集团、普洛斯、小松机械等多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前五企业。

    澄迈历史上曾是海南货运的重要港口,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又迎来发展新契机。这里有海南最重要的互联网产业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澄迈(南海)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2个自贸港先导性项目建设蓬勃展开。

    司迺超说,澄迈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4%,增速排名全省第一,经济总量全省排名第4,稳居全省县级行政辖区之首。(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