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口一男子进球后兴奋庆祝突然晕倒 队员们紧急施救“抢回”一命
  • 海口一男子进球后兴奋庆祝突然晕倒 队员们紧急施救“抢回”一命

    时间:2021-02-28 12:10:55  来源:  作者:

    2月21日下午,海口市世纪公园足球场,海南指南针队的球员们正在进行一场队内比赛,一名球员进球后兴奋庆祝时,突然晕倒昏迷、口吐白沫,生命垂危。幸好队员们紧急施救,有的做心肺复苏,有的到附近取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经过20分钟的抢救成功挽回一命。

      进球后兴奋庆祝男子突然晕倒

    2月21日下午3点,海南指南针队和往常一样,周末踢一场比赛,以球会友,锻炼身体。其中,球员年龄偏大,大多在40岁以上。比赛从下午3点开始,踢到下午3点半左右,52岁的球员刘先生接到队友妙传后,射进一球,很久没进过球的刘先生非常兴奋地庆祝。

    “快来!有人倒地了……”不一会儿,队友吕强正走向球场中圈时,听到后面有人在喊,转身一看已有队友围了上去。吕强跑过去,发现躺在球场上的刘先生已经失去意识,瞳孔放大、面色苍白、嘴唇发黑、口吐白沫,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懂心肺复苏急救的吕强,毫不犹豫立刻上前,跪在草地上为刘先生进行心脏按压,另一位队友罗勤则做人工呼吸,配合心脏按压一起进行施救;还有人去附近找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有人拨打120求助。

    “我知道刘先生已经意识昏迷了,必须要做心肺复苏了,我马上开始心脏按压,队友罗勤实施人工呼吸。”吕强是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的体育教师,学校统一安排体育老师于去年9月参加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安全屋的心肺复苏和AED使用培训,获得了急救普及培训合格证,他掌握的急救技能正好派上了用场。

    2月21日,刘先生踢足球晕倒在地,队友吕强、罗勤等紧急实施心肺复苏。图片由范香锐提供

      500米外找到“救命神器”AED

    吕强说,对于心脏骤停患者,除了心肺复苏,还需要AED除颤,这样抢救成功率更高,因此它也被称为“救命神器”。为此,吕强告诉队友赶紧找附近的AED。

    时间就是生命,全体队员都行动了起来。海南指南针队队长范香锐说,他当时和足球场管理员联系,询问了解AED存放位置,当时管理员告知大概在距离球场500米的位置,他立即和另外4名队友开车赶过去。

    范香锐说,很快就找到了AED急救箱,用手机扫码无法开锁的情况下,他们果断决定打碎玻璃柜门取出AED。随后,他们快速拿着AED跳上等候在路边的队友驾驶的车,驶回球场。另外有2名队友在球场门口等待,没等车子停稳,便从队友手中接过AED,冲向场地中。

    随后,吕强打开AED,对已经没有呼吸的刘先生进行了除颤。按照AED语音操作提示,队友们持续对刘先生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当时,有队友拨打了120求助,并开车到世纪大桥桥头等待救护车到来。范香锐说:“我们踢球的是块新场地,有人引导救护车能更快到达现场。”

    吕强(右下角)是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的体育教师,曾参与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培训,取得急救普及培训合格证。图片由范香锐提供

      队友持续心肺复苏配合AED除颤20分钟“抢回”一命

    “整个急救过程大概20分钟,在救护车到达时,已恢复了心跳和呼吸。”吕强说,这次救助中,AED起到了作用,队友们齐心协力成功将刘先生从鬼门关“抢回”一命;但在急救期间,也有一些小插曲。

    吕强说,当时刘先生瞳孔已经放大了,需要持续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但旁边的一些别的队的围观球员说,他已经很难受了,你越按他越难受,让他们不要按了。对此,吕强说,对于这些不懂急救技能的人,他们没有理睬,顶着压力继续施救,直到刘先生渐渐地恢复心跳和自主呼吸,放大的瞳孔开始收缩。

    2月21日下午3点50分,120救护车到达球场,医生现场为刘先生输氧,队员们在医生的指导下把刘先生抬上担架,送到救护车上。队友黄胜随车,在去医院的路上,黄胜发来短信:刘先生清醒过来,彻底恢复了意识。

    “画面里,找到了失去的记忆!感谢兄弟们的救命之恩!”获救之后,刘先生在球队微信群发信息,感谢队友们的救命之恩。目前,刘先生还在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对于心脏骤停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需要抓住急救的‘黄金4分钟’。”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付杰表示,掌握科学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很重要,能够提高自我急救和社会互救能力。

      海口已投放430余台AED公众急救技能普及仍需继续

    在我国,每年约有150~200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全国平均每分钟至少猝死3人。心源性猝死病人早期85%~90%是室颤引发的,治疗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早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除颤。除颤每推迟1分钟,存活率降低7%~10%。

    据付杰介绍,近年来,海口市政府不断提升城市急救能力,在全市机场、港口、汽车站、景区、游客中心、运动场馆、大型商业广场、购物中心、各大中小学、社区居委会等公共场所投放230多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另外,海南省教育厅在学校投放了76台AED;目前龙华区政府已在辖区内的公共场所投放了126台AED,另外还有一些企业自己采购了AED,截至目前海口在公共场所投放的AED超过430台。

    “有了设备,需要进行培训和懂得使用。”付杰表示,公众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仍需继续培训和普及,才能更好地将这些AED利用起来,万一身边人出现突发疾病时,可以及时施救和运用。

    对于市民反映扫码取不出、砸坏玻璃柜门取AED一事,付杰表示,柜门是电子锁控制,时间久了可能会不灵敏,紧急时刻可以砸玻璃柜门取出AED,设置之初就有考虑到了紧急情况,后期维护好就行。同时,付杰也呼吁,广大市民要保护好公共场所的“救命神器”AED,不要随意破坏或按报警键。

    经了解,近年来,海口市通过开展系列急救培训、设立AED急救设备并启用线上查找AED等多项举措,通过线上线下急救联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急救能力,全民急救知识普及率从过去不到1%提升至6%,推动了海口市社会急救医疗体系建设,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设。

      延伸阅读:

    1.AED是什么?

    自动体外除颤仪,简写AED,是一种能自动识别室颤心律,并可以进行除颤的仪器。AED操作简单、便于携带,可供经过培训的非专业医护人员使用。

    2.在海口如何快速找到AED?

    付杰介绍,在海口有两种方式可以查找到附近的AED。

    第一种:打开微信——支付——城市服务——急救服务——AED导航

    第二种:打开微信——搜索“海口120”——关注公众号——微网站——AED网点

    3.如何使用AED?

    所有的AED都会有明显的操作步骤标识,打开电源后会有文字显示或语音提示,市民按照机器的提示操作即可。总体来说:“一开二贴三放电”,就可以掌握AED的使用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