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三亚今年首批耐盐碱水稻亩产近430公斤
  • 三亚今年首批耐盐碱水稻亩产近430公斤

    时间:2021-05-09 22:14:59  来源:  作者: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三亚总部科研基地(以下简称科研基地)3‰盐度的稻田里已完成水稻收割。记者今天从该基地获悉,今年首批种植的耐盐碱水稻,在3‰盐度下最高的平均亩产达到429.98公斤。

    5月4日,在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三亚总部科研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收割机收割耐盐碱水稻。海南日报记者武威摄

    “今年我们对种植土壤进行的稍许的改变,但这批土壤的盐碱度较高、透气透水性能较差,影响了水稻的产量。“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基地处处长艾治勇透露,目前科研基地的40多亩耐盐碱水稻高产示范产区种植的主要是超优千号和叁优九号这两个示范先锋品种,今年超优千号水稻的平均亩产429.98公斤,叁优九号是叁优壹号的姊妹系品种,也是今年新增的试验品种,耐盐性较好,平均亩产达到329公斤。

    目前,科研基地在做好3‰盐度下耐盐碱稻研究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在6‰盐度下的筛选试验,40多亩稻田里种植着多家科研机构的60多个试验品种。

    5月4日,在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三亚总部科研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收割机收割耐盐碱水稻。海南日报记者武威摄

    据了解,我国有15亿亩荒芜的盐碱地,是国家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建。该中心总部核心科研基地选址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同时设立产业研究院及各分中心、试验站/基地等分支机构。2020年科研基地首次在三亚进行耐盐碱稻种植试验,超优千号在3‰盐度下的平均亩产达到508.4公斤,高产丘块达547.5公斤;同时去年该基地还对94个品种、1500份材料在6‰盐度下进行了筛选试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