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小长假效应叠加首届消博会前夕,“五一”海口市餐饮业表现亮眼
  • 小长假效应叠加首届消博会前夕,“五一”海口市餐饮业表现亮眼

    时间:2021-05-09 22:15:56  来源:  作者:

    “五一”假日经济再现活力,海口市餐饮再迎“补偿性消费”,作为疫后最火餐饮消费季,海口餐饮交出亮眼成绩单。借势假日经济,海口在从严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餐饮消费与旅游消费、免税消费相辅相成,亲朋聚餐、旅游团餐、家宴婚宴、躺吃旅行成为餐饮消费主流,加长版“五一”小长假迎来近期餐饮消费高峰。

    据海口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抽样调查统计,“五一劳动节”期间(5月1日-5日),海口市重点监测的50余家限额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533.61万元,同比去年大幅增长132.67%,较2019年同期增长20.15%,部分大型餐饮店营业收入较节前增长约2倍。协会联合美团网等知名餐饮平台网数据显示,劳动节期间海口市餐饮业消费复苏率为150.3%,商户复工率为132.9%(其中秀英区消费复苏率为179.9.5%,商户复工率为149.7%;龙华区消费复苏率为148.2%,商户复工率为129.0%;美兰区消费复苏率为147.1%,商户复工率为137.0%;琼山区消费复苏率为139.2%,商户复工率为121.8%),美食消费指数同比去年上升140.4%。

      小长假效应叠加首届消博会前夕,海口市餐饮消费呈现如下特点,主要归纳如下:

    一是琼菜消费及火锅消费热度火爆。作为海南传统菜系,本地居民对传统琼菜的消费情怀及外地游客对地道海南味的消费情结,使得琼菜经济消费依旧成为节假日的餐饮消费亮点,特别是龙泉集团、琼菜王、琼菜坊、宴琼州等特色琼菜品牌餐饮消费收入较同期大增;火锅消费作为年轻人最喜爱的餐饮消费之一,五一期间亦深受消费者喜爱,据美团春风行动数据海口热搜词统计显示,“马路边边串串香”、“谭鸭血老火锅”、“卤校长老火锅”位列火锅消费热度前茅。

    二是早茶消费和夜经济消费成新亮点。早茶作为海南地方文化特色,深受海口本地市民消费喜爱,皇马集团旗下假日一品老爸茶、壹号公馆、满福隆酒楼等早茶市场均出现较大消费增长;作为旅游热点地区,海口市“夜经济”充满活力、渐成气候,市民游客爱上“夜海口”,骑楼老街、海大南门小吃街等传统夜市街区和海垦花园夜市等新兴夜市街区备受欢迎。

    三是商圈街区餐饮消费人气十足。友谊阳光城、上邦百汇城、日月广场等大型商圈人头攒动,日料、韩餐、西餐、火锅、湘菜等各业态人气爆棚。五一期间海口重点商圈依据消费特色积极谋划,以发放消费券、优惠券、满减、特价等活动让利消费者,拉动餐饮市场复苏。如友谊阳光城推出“主题餐饮8折、轻餐茶饮5-7折”、日月广场推出“人气美食低至4.4折”等营销活动。

    四是“躺吃旅行”类餐饮消费受青睐。据饿了么五一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前三天全国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创近5年新高,尤以酒店、景区等区域为代表,餐饮外卖需求翻倍增长,外卖量同比增长超2倍。海口亦不例外,酒店景区餐饮外卖需求大增,此外早餐、宵夜类外卖需求环比节前均有明显增长,特别是夜宵烧烤类备受市民游客青睐。

    五是餐饮消费投诉大幅减少。据12345热线餐饮类诉求信息数据统计,五一劳动节假期(5月1日-5日)期间,海口市餐饮消费共有投诉件仅3件,较春节假期大幅减少,其中商家不依照疫情期间相关规定做好防疫工作1件,商家服务态度差2件,占比66.7%,目前有关餐饮投诉案件已全部调解完毕。

    六是反对浪费厉行节俭蔚然成风。五一期间在餐饮消费加快复苏的同时,反餐饮浪费也呈现新气象,海口市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光盘行动’的号召,如用餐前提醒消费者避免浪费、推出小份菜、一人餐等配餐方式,尽管五一假期餐饮消费客流量比平时高,但餐厨垃圾并未明显增多,海口市餐饮业在反对浪费厉行节俭方面有较大成效。

      “五一”小长假海口餐饮业表现亮眼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一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良好形势推动。近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良好形势和海口休闲美食名城、海口国际美食之都的创建与培育,使得来琼旅客大幅增多,据相关数据统计,2021年海口“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3.39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117.73%,大幅增加的游客很大程度上拉动了五一期间海口市餐饮消费增长;

    二是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效应推动。5月7-10日,首届消博会将在海口举办,自去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举办消博会以来,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五一恰逢消博会前夕,境外及省外展商提前来琼开展前期筹备和装饰布置等相关工作,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有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企业参展,展商的提前布置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在海口期间的餐饮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和海口市商务局支持下,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海口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针对首届消博会,推出“海口特色餐饮消费指南美食小程序”,为假海口市餐饮消费提供专业指引,一定程度上亦带动了海口市规上餐饮企业消费。

    三是大力度的免税消费政策推动。离岛免税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有效促进消费升级,“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等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不断放宽吸引游客来琼消费,且今年五一期间海南免税推出多重福利活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等免税店假日期间人头攒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所在商圈日月广场及海口市其他重点商圈的餐饮消费;

    四是琼菜品牌的提升和早茶夜宵经济的传统推动。近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琼菜品牌的培育、宣传与推广,加之琼菜企业对自身菜品的不断创新及头部琼菜品牌“走出去发展”意识的提升等因素,海口琼菜企业消费火爆,海南历来有早茶经济和夜宵经济传统的消费传统,吸引外地游客品鉴消费及本地游客刚需消费。

    今年“五一”黄金周是自疫情以来最为火爆的公众假期,“人从众”模式的再度回归让海口五一期间整体餐饮消费市场表现亮眼,随着省内疫苗加速普及,后续餐饮消费市场也或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相信在接下来的暑期市场以及中秋、国庆假期,海口市餐饮经济会迸发更为强大的活力,交出更为亮眼的成绩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