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东方双季稻新品种示范基地40亩水稻进入分蘖期 预计4月份可收割
  • 东方双季稻新品种示范基地40亩水稻进入分蘖期 预计4月份可收割

    时间:2022-04-22 12:06:20  来源:  作者:

    “新品种已进入分蘖期,这是决定稻苗数量和未来产量的关键一步。”22日,在东方市感恩镇不磨村,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新品种筛选示范田里,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仕明用手轻轻抚摸着稻苗说。其身后是绿油油的一片稻苗,长势十分喜人。

    王仕明查看稻苗长势。记者李绍远摄

    东方凭借着日照充足、水资源丰沛以及土地肥沃等天然优势,成了杂交水稻制种的天然宝地,近年来杂交水稻种子生产面积约8万亩,年种子调出量超过1350万公斤。今年一月,农业农村部公示了拟认定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名单,东方市入围制种大县榜单,为东方农业绿色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灌水、施肥,种植公司给稻苗“保暖”度过寒潮

    在东方,说起农业,就不得不提百万亩感恩平原,这里目前已聚集众多全国知名的种业企业和制种企业、大户。东方南繁水稻制种产业园便位于感恩平原核心区。

    “今年早稻,我们试种了‘吨两优900’‘超优千号’两个新品种,亩产达标后,将在东方进一步推广。”王仕明说,为了确保种植工作顺利,前段时间,在寒潮来袭之前,组织工作人员给稻田灌水,施叶面肥,给稻苗增温,渡过这一难关。

    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新品种筛选示范田里,稻苗长势喜人。记者李绍远摄

    东方南繁水稻制种产业园是由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创建,产业园基地规模2万亩,配套烘干加工、育秧设施用地40亩。目前,“吨两优900”“超优千号”两个新品种各试种20亩。

    产业园成立以来,吸引隆平高科、中种集团、广东金稻种业、广西绿海种业、湖南袁创超级稻技术等20多家公司在东方市布局种子生产基地,常驻东方。为满足种业企业制种生产需要,东方市政府积极推进南繁制种基地建设和管理,市农业农村局和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东方市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及10多家专业制种企业开展南繁制种基地建设,打造海南南繁制种、甜玉米、鲜米产业。

      镇里邀请农业专家驻点,为种植企业提供技术指导

    “产业园区毗邻大广坝水库、南干渠,水资源丰富,是我们选择在东方发展农业的原因之一。”王仕明说,除了看中东方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外,当地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更是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王仕明回忆,2011年,企业入驻东方初期,当地政府尽心服务,为企业选址和落地出了大力气;2017年—2018年期间,企业发展水稻种植业时,连晒种子的地方都没有,只好借用东方产业园区空旷位置晒种子,但受到雨水影响,亏损了十几万元,直到2018年底,当地政府资助企业建设烘干厂,让企业发展逐步走上正轨。

    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新品种筛选示范田里,稻苗长势喜人。记者李绍远摄

    如今,产业园试种“吨两优900”“超优千号”两个新品种,一是促进东方农业绿色发展,二是为了东方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水稻种子。

    王仕明说,“吨两优900”耐高温、米质好,有“生育期如意、株型如意、抗倒如意、产量如意、米质如意”五大突出特点,俗称“如意稻”。“超优千号”俗称“第五代超级稻”,去年在海南种出1004公斤/亩的高产。

    感城镇镇长刘安镇介绍,感城镇示范地今年早稻的目标亩产是900公斤,加上晚稻600公斤,双季希望能达到1500公斤。在推广良种的同时,还通过土地全域整治、旱改水、清理撂荒地及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产量增。

    刘安镇说,今年该镇计划设立一个农业科研办公室,邀请农业专家驻点,为种植企业、种植户解决农业生产中一些常见的难题和提供技术指导。下一步,还将成立产业联盟,制定行业标准,以行业标准来反推农业品牌化和规模化,助力东方市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