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整治城乡环境 倡导文明新风 补齐民生短板 乐东:以文明创建绘就幸福底色
  • 整治城乡环境 倡导文明新风 补齐民生短板 乐东:以文明创建绘就幸福底色

    时间:2018-08-07 18:13:55  来源:  作者: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的文化室内,村民们一起讨论着本村《龙沐湾》和《延德》两本文艺刊物的编订;在大安镇黎族剪纸文化节现场,古老的艺术重新被市场和观众肯定;在昌化江畔,7公里长的绿化带成为县城百姓娱乐休闲的新去处……一幕幕和谐幸福之景,折射出乐东以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成果普惠民生的不懈努力。

    去年以来,乐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一巩双创”(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工作为依托,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不断为民生账本增添新注脚。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乐东以71.25分位列全省前三甲。

    环境提质文明绿色

    清风微拂,县城居民邢文定和家人如常来到昌化江畔散步,看着夕阳余晖洒满江面,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邢文定赞叹道:“县城美多了,公园里、昌化江两岸的三角梅灿烂绽放,就像一幅画。”

    1年多来,乐东通过城区改造、绿化美化等,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建成昌化江绿色长廊,打造城区园林景观,4万株三角梅常年花开,园林绿化覆盖率达到34%,力争实现“城在绿中、人在景中”。

    在城乡农贸市场,地上基本见不到污水和肉菜残渣;街头巷尾,随地吐痰、吐槟榔渣的行为难觅踪影。“看到‘一巩双创’工作使乐东城乡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很自觉地参与进来。”75岁的吴坤祥说,他每月都自发走村串户宣讲“一巩双创”工作。

    在城乡环境整治方面,乐东对11个镇墟实施立面改造升级及亮化工程,扮靓城镇的街区风貌,大街小巷展现出浓郁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此外,乐东重拳出击,多次组织对扬尘大卡车、扬尘工地和露天烧烤摊点进行专项整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今年5月、6月,乐东城市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了河道清淤、生态补水等工程,同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引导社会各界共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精神充盈文明亮色

    “没事喝一顿,有事喝三顿。”曾几何时,这句话是乐东大安镇大炮村饮酒之风的真实写照。“那时候村民们不仅爱喝酒,还喜欢大操大办,一场满月酒也要摆几十桌。”大炮村党支部书记罗东海透露,如今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共同制定村规民约,有效抵制铺张浪费、喝酒成瘾的风气。

    “党员先带头,党员摆酒不能超过10桌,村民不能超过20桌。成立动员队劝导村民文明饮酒,相互监督。”罗东海感慨道,滥饮之风刹住后,村民们外出务工、发展产业更积极了,村里勤劳致富的风气越来越好。

    “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创建正在乐东城乡产生聚变效应。目前全县共有登记机关党员志愿者1683人、注册青年志愿者29304人。”乐东县文明办主任科员邢福特介绍,去年9月乐东开始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目前全县188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村规民约(市民公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文明乡风劝导队、脱贫攻坚思想帮扶队等村级服务组织,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

    在佛罗、利国、黄流、九所等乡镇,以文化教育传递文明之风已成共识。“上世纪90年代,村里有很多年轻人吸毒,通过教育与文化,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风气。”乐东作家协会副主席郭义忠介绍说,仅仅在乐东沿海的几个镇,就有数个民间文艺期刊在创作出版,“创作可以留住文化的根,也使得社会风气大为好转。”

    此外,乐东一些乡贤积极倡导文化传承,引导文明新风尚,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凝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利国镇乐罗村成立乡村合唱团、举办春节文艺晚会,黄流、佛罗等镇举办文化艺术节……

    民生保障文明底色

    捣毁非法采砂点33个,整治望楼河道16.8公里,恢复修复三曲沟水库植被255公顷,建成昌化江两岸7公里绿化带,建设4个常年“菜篮子”基地、自给率达87.7%……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乐东1年多来坚持惠民利民、补齐短板的“民生账本”。

    乐东在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的过程中立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2017年乐东财政用于改善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完成了莺歌海渔业加工区及配套码头、佳西旅游公路连接线、九龙大道通海工程和黄流通海市政道路、抱由市政道路升级改造、乐东中学体育馆等一批项目建设。

    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如何,往往体现在细枝末节上。乐东城镇功能日臻完善,方便着每一位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2017年乐东完成乐安路、乐祥路等19条街道升级改造;启用县城新取水口供水,确保城区饮用水安全;加快推进抱由镇气网入户建设,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县城小区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99.2%、4G信号城市覆盖率99%,部分区域和重要旅游活动区主要酒店实现公共WIFI全覆盖。

    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吴川祝表示,该县将继续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六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化“厕所革命”,力争年内建成31个美丽乡村,努力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乐东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