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2018高考试卷解读】哈三中李峰:生物试题注重基本能力 关注人体健康
  • 【2018高考试卷解读】哈三中李峰:生物试题注重基本能力 关注人体健康

    时间:2018-06-08 16:20: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6月8日讯 (记者 王春颖)8日上午,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考试结束。记者采访了哈尔滨第三中学的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李峰。根据考生试后的叙述,李峰老师就2018年高考全国卷二理综生物试题做出了详细分析。

    李峰,哈三中生物备课组长。

    试题难度不大,非选择题个别空具备一定的区分度

    比如本次考试第32题第(3)小题最后两个空,考察非等位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一定的区分度。第31题一共4个空,11分,每个空的分值比较大,注重考察学生分析问题、解决能力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突出主干知识、基础知识的考察

    今年选择题文字量不大,拐弯的地方不多,比如第5题B选项与2017年全国二卷如出一辙。但是选择题科内综合性较强。比如第4题,种子风干后与风干前特点比较,涉及到必修1第2章水的知识、第5章细胞呼吸影响因素、第6章细胞衰老的特点。同时必修1考察的较多。虽然没有再考遗传规律,但考了遗传的物质基础。

    关注人体健康,注重与生活的联系

    比如,第1题和第5题考察了免疫相关知识,尤其是不出所料的又一次考察了艾滋病的知识,第3题考察血糖调节和激素调节的特点,第6题考察了细胞癌变,这也充分体现了生物核心素养中的“社会责任”。

    坚持能力立意,注重能力考查

    试题以主干知识为载体,坚持能力立意,突出能力考查。尤其是第29题,是以激素调节为背景的完善补充型实验设计题,注重全面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获取信息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验探究能力。选修3考察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胚胎工程三大工程的部分内容,有一定的科内综合性,个别空设置的很巧妙。

    最后,李峰老师建议广大准高三师,继续以新考纲中的要求为主线,抓好教材、基础、主干;同时要注意认真钻研历届各地高考题,对于复习备考大有裨益。

    【教师简介】李峰,教龄15年,哈三中生物备课组长,哈尔滨市科研骨干教师、哈三中学科骨干教师,全国同卷九省理科状元教师、状元班教师,多次市教育局记功,市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生物奥赛银牌指导教师,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一等奖,省科研课题主要参加人,清华、北大学生几十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