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在哈尔滨,有一种记忆叫储秋菜
  • 在哈尔滨,有一种记忆叫储秋菜

    时间:2018-10-19 10:35: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0月19日讯(记者 许诺) 又是金秋十月,秋菜军团已“占领”哈尔滨的大街小巷。一大早,街角、市场上就传来了热闹的叫卖声,每年的深秋时节是购买秋菜的最佳时机,满眼鲜嫩碧绿的秋菜,这样的景象对于很多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菜农帮市民挑选红萝卜。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资供应的丰富和及时,人们购买秋菜的欲望不再强烈,但大街上,仍有人们拉着简易的小推车徘徊着选购秋菜,市民手里拉着的不仅是一车车秋菜,承载着的更是数万个家庭度过漫长冬季的生活记忆。

    秋菜车旁难见年轻人身影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部分市场及小区。在新建小区,如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悦山国际、金色莱茵、冬奥村、盟科视界、海富金棕榈等,很难见到售卖秋菜的大卡车,以及晾晒秋菜的场景。“现在生鲜超市那么多,家楼下就开了好几家,现吃现买就行。”一对年轻夫妻说。

    一些年轻市民认为,储备秋菜不如买新鲜菜更划算。闫女士计算了一笔账,白菜买回来要搁置,等用的时候还得再扒一层,仔细算算扒掉的那几层也占不少斤数,还不如等想吃的时候再买新鲜的白菜,备秋菜省不了多少钱还费事。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购买秋菜的人群中,很少有年轻人的身影。“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秋菜不再有那么重要了。”读大学一年级的小刘说,现在物资供应丰富,不仅蔬菜品种比以前多,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菜吃,没必要非得买一大堆菜放在家里。虽然冬天蔬菜贵,但家里也没地方放,时间一长,干的、烂的,扔一多半,算下来并没有多省钱。

    随着生活条件提高和思想的转变,一些中老年市民买秋菜的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备秋菜是我几十年的习惯,但现在孩子们总觉得秋菜占地方,储存不好还会烂,就不让我多买。”53岁的彭女士表示,去年购买了3大袋土豆,最后都发芽了也没吃完,所以今年她决定少买一些。

    生鲜超市门前的白菜堆。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哈尔滨人的“秋菜记忆”:绿油油满院飘香

    时间倒推回二、三十年前,那时,萝卜、土豆、大白菜、大葱是东北越冬时平民百姓家必备的主打蔬菜,即使到了今天,大多数家庭也会或多或少储存一些,以备越冬时食用。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每到秋末冬初时,院子就有堆积如山的白菜堆,大白菜外面那层干瘪的菜帮,都成了孩子们难得的玩具,小伙伴们躲在白菜堆后,互相扔白菜叶子,像是“两军对战”,弄得满地狼藉。

    时至今日,孩子们围着白菜堆玩耍的场景已经不再有。那些码放整齐,多则数十颗少则几颗的白菜和大葱,也无法让孩子们提起兴致。哈尔滨市民赵佳说,在他小时候,父母总是买很多的秋菜,用来腌咸菜、汲酸菜。“那时候的冬天又冷又长,好几口人一起吃饭,秋菜消耗的快。”赵佳说,那时就算有钱也买不到新鲜蔬菜,一整个冬天就靠备好的秋菜过日子。

    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北京街的陈阿姨隐约还记得当年买秋菜时的壮观景象,那时候邻里邻居的一大早就拿着麻袋去排队,面前就是垒的高高的菜垛,大家等的都着急,冻的直跺脚。“想想真是挺遭罪啊。”陈阿姨说,在买秋菜的时候熟悉的不熟悉的邻居都聊聊今年秋菜的外观、质量、价格。腌酸菜、腌咸菜、做柿子酱的方法是邻里之间最亲密的谈资。

    “大白菜买到家以后,一层一层的掰菜梆子,给我母亲心疼的呀,一个劲儿的让我别掰了。”回忆起小时候,已经65岁的徐大爷还是满脸笑容,“到现在,我还记得偷偷掐掉白菜中间最嫩的菜心,嚼起来清脆香甜,跟吃水果一样。”徐大爷说,

    不止是年龄较大的人对备秋菜有特别的回忆,今年27岁的许艺昕也告诉记者,这几年大街小巷难得见到小时候存储秋菜的忙碌,每当遇到装运秋菜的卡车,脑海里总会情不自禁地浮现出小时候楼道里的酸菜缸,还有楼梯小窗台摆放的大白菜。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安信街、安红街附近的小区里,居民们购买的秋菜整齐地摆放在花坛边“晒太阳”。邻居们互相“传授”着选秋菜秘方:“大葱,要挑选葱白长的,叶子绿的,选大葱的时候用手捏一捏葱白部分,实撑的说明营养充足,口感也好。土豆不要选择太‘圆溜’的,要选长的,这样的面。如果表面白色成分太多或有黑斑的千万别买。”市民老刘乐此不疲地跟邻居们说,用来储存和腌制的大白菜也有说道,“如果腌制大白菜,就得挑选叶嫩的、没有老帮儿、不带根儿的,储存的大白菜就要带老帮儿、有根儿的。”

    市民购买秋菜。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老年人:难舍舌尖上的幸福

    即使秋菜不如以前卖的火热,但是还有一些长辈们仍有“秋菜情结”。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征仪花园的吴先生说,对老哈尔滨人来说,买秋菜就像是进入冬天的仪式一样。每年储备秋菜的习惯早已扎在脑海的记忆里,成为一种习惯。“不备上点秋菜总觉得没有安全感。看见街边那些绿油油的菜,心里就痒痒,就想体验一下以前搬秋菜的热闹。”吴先生说,女儿在外留学,现在家里就老两口,吃的并不多,不像小时候一家人都住在一起,买秋菜都上百斤,今年就买了10颗白菜、5捆葱和一大袋子土豆,吴先生说,这“老三样”是不能缺的,怎么做都好吃。

    就算没有了过去的酸菜缸,还有很多人都会拿玻璃罐、塑料桶在家腌咸菜。“现在都知道养生了,知道腌制品对身体不好,但即使现在能吃的食材种类丰富,舌尖上的那种酸菜和咸菜的味道仍和以前一样美妙。”

    家住哈尔滨市香坊区的张先生在家里的小院里挖了菜窖,用来存储秋菜。“三、四十年前,家家户户都挖地窖备秋菜,别看现在想吃啥都有了,但是我大半辈子都是这样过来的。”张先生说,三十多年前买秋菜可比现在热闹多了,喊一声“菜到了”,大家结伴就去买菜了,你家一百斤、我家二百斤。谁家买多了抬不动,大家都帮着一起抬,几家人一起腌菜,互相帮忙,体会邻里间的人情味浓。

    小区里晾着少量咸菜。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时代变化 菜农也转变“经营之道”

    “10月初我们就来卖秋菜,本想着趁早来卖个好价,但那一周卖得都不好。直到10月中旬以后,买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马上就要售空了。”菜农表示,提前卖秋菜,是考虑到买秋菜的人越来越少,打算以低价抢占市场。

    说起以前,从2002年就开始卖秋菜的的菜农刘师傅说,“以前卖秋菜的时候那场景真是轰轰烈烈,队伍排的老远,卖的也火热,一上午好几百斤就卖空了。”菜农说,买秋菜的基本都是中老年市民和开饭店的居多。

    从双城来的菜农老郑向记者分享着他“生意经”。老百姓消费观念变化了,以前咱住平房,现在咱住楼房,消费层次也提高了,我们菜农也得与时俱进了。

    记者了解到,不少菜农跟着时代的变化转换了“经营之道”,从阿城来的菜农于师傅说,在卖秋菜的“黄金季”期间,他每天凌晨1点从阿城装货出发,3点多到哈尔滨,蹲车上把大白菜扒的干干净净的,城里人都图省事,秋菜卖相好,一上午就能卖出1000多斤白菜。

    马路对面正在售卖芥菜疙瘩的老李也学着转换“模式”,把大葱的泥都清理干净,扎成小捆,就连土豆、胡萝卜也都是干干净净的,表面几乎看不到泥块,这样市民拿回家中不用担心弄脏地板。

    下午3点刚过,在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一侧,来自阿城的菜农徐志国的货车就已经见了底,1000多公斤大葱已经销售一空,40多斤的胡萝卜也被旁边一家饭店的老板抢购一空。在十米外的几位卖土豆、胡萝卜的菜农都投来羡慕的目光。

    “城市发展的快,我们买菜的地方也不像以前那样可以走街串巷的,现在都在固定的地点卖,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吆喝,虽然以前秋菜售卖的场面火热,但那时候挣得也不多,一斤才卖7、8分,现在大葱6毛5一斤,土豆一袋5、6斤,20块钱,芥菜疙瘩6毛一斤,同样的我们挣得也多了。菜农说,今年菜的质量好,销售还是很乐观的。

    有的菜农意识到市民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干脆在车上写着“放心菜”,挂起了销售渠道来源,打着绿色、卫生的招牌。也有菜农搞起了“合作”,批量买的市民少了,会特意留出一部分卖给连锁生鲜超市。

    每到秋末冬初时,这座城市与收获有关的,是把秋菜搬进家的热闹,是像“忙年”一样的买秋菜,那是日子的味道。

    记忆中,大爷大妈和菜农们砍价的热闹劲儿,就像跳皮筋、抽冰尜一样逐渐变成了一种情怀,一些旧事物和生活习惯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视野中。

    现在,哈尔滨的冬季依旧寒冷,但居民楼内的室温却温暖如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龙江各地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技术的进步、运输业的发展以及大面积的蔬菜大棚。但即使买秋菜的需求减小,“备秋菜”却更像是延续一种习惯,这习惯里,有炖酸菜粉条、醋溜白菜、雪里蕻炖豆腐的共鸣,也包含着属于一个时代的故事记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