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十县十乡十村十企】龙谷农业科技园:助推七台河生态科技农业迈上新台阶
  • 【十县十乡十村十企】龙谷农业科技园:助推七台河生态科技农业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8-11-10 09:36:49  来源:  作者: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建设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东北网陆续推出“十县十乡十村十企”典型报道。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策划组织,在前期征集典型等工作基础上,分别在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鹤岗市、牡丹江市、鸡西市、七台河市选取10个县、10个乡、10个村、10个企业,通过集中采访和媒体自行采访相结合。

    东北网11月10日讯(记者 霍枭涵)七台河市龙谷农业科技园于2017年7月7日开工建设,是七台河市慧泉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煤炭转型项目、茄子河区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七台河市重点培植的农业现代化高科技示范园区。整个园区紧紧抓住生态农业建设,采取汇集智慧农业、休闲度假、田园社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交易等城乡综合为一体的可持续性发展经营模式。

    龙谷农业科技园。七台河茄子河区提供

    在淘汰落后产能、高度重视环保、逐年收紧煤炭产业政策的环境下,地方小矿转型势在必行,经过一系列考察和实地走访,七台河市龙谷农业科技园决定走一条生态、科技、健康农业发展之路,做智慧农业、快乐农业、精致农业。

    龙谷农业科技园。七台河茄子河区提供

    日前,园区已按计划如期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建设完成双保温多集热太阳能节能越冬温室17栋,采用多项实用专利技术,在冬季夜间不用其它补热方式,棚室内温度也能达到15摄氏度以上。太阳能一体化节能减排越冬温室具有光热效率高、保温效果好、降低能耗、耐用性能优越、实用性强、易推广等优势,属于国内外领先的农业科技成果。用新能源阳光一体化技术来建温室,种植、养殖的整个过程都不用燃烧取暖,可以舒适地度过寒冬,实现供暖零排放,从根本上带动北方冬季农业产业发展。

    棚室以生产草莓、樱桃、葡萄、西红柿、紫薯等有机果蔬为主,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操作规程实施,不施任何化学农药和肥料、除草剂,喷施农家有机肥,依靠自然生长方式种植。成熟期对外开放,供游人采摘。园区将采用物联网实景互动系统,借助24小时视频溯源系统,实时展示果蔬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全过程,通过手机APP客户端网上销售,做到市区两小时送货到家。

    据了解,龙谷科技示范园区已与联合国亚太健康干预技术联盟(APCSIT)达成了意向性合作协议,成为亚太健康干预技术研究基地。园区将从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东波博士实验室引进最新研究成果“紫土豆”,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

    太阳能一体化多集热节能减排越冬温室基本完成后,龙谷农业科技园二期工程拟引进台湾金门高粱酿造工艺,建造龙谷纯粮酿造酒厂;建造室内温泉、雪地温泉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三期以水上游乐基地及室内水上乐园为中心,打造我省东部地区最高档度假娱乐场所;四期依托茄子河区农副产品集中区建设粗粮食品加工厂、农产品交易大市场、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采用农业人工智能生产模式,重点发展有机蔬菜产业,依托农产品生产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的开发,带动周边农民调优种植品种,优化种植结构,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农业结构调整。

    龙谷农业科技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采用农业人工智能生产模式,重点发展有机蔬菜产业,依托农产品生产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的开发,带动周边200余户农民致富,并辐射周边5万亩耕地面积,全面带动周边群众步入小康时代。

    目前,龙谷农业产业园先后与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农科院等大中院校、科研实体等相关单位达成了良好合作关系,分享、转化他们的研发成果。龙谷农业产业园秉承“绿色、环保、生态”的发展宗旨,以健康为主线,以科技为动力,依靠开革开放惠民政策的强劲东风,努力成为黑龙江省东部最具影响力的高科技农业园区,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的成功方案,助推七台河市生态科技农业迈上新的台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