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齐齐哈尔市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行为 
  • 齐齐哈尔市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行为 

    时间:2018-11-20 09:59:14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1月20日讯 为加大医疗保险反欺诈工作力度,增强医患双方遵守医疗保险管理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治理体系,保障医疗保险基金安全,日前,齐齐哈尔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

    据了解,行动由齐市人社局牵头,联合卫计委、公安和药监等部门共同开展。采取智能监控筛查疑点、投诉举报线索、随机抽样等多种形式,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包括: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等行为;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等行为;人证不符、恶意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行为;协助参保人员开具药品用于变现,从而套取医保基金等不法行为;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的行为;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行为;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不合理诊疗和其他违法违规及欺诈骗保等行为。重点检查定点零售药店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是否存在串换药品、物品,刷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同时,对2017年以来住院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的票据全面复查;结合智能监控数据,对5万元以下票据抽样复查;对反复轻症住院病人,抽查一段时间内住院病历,对比前后病史、检查、化验资料的一致性。发现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可以向前追溯。

    目前,在对齐市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和药店各13家单位的检查中,已经发现定点医院存在虚构、多记诊疗项目和不合理诊疗等违规情况;定点药店存在进销存账目记录不符、个别存在串换项目和串换现金等违规情况。下一步,专项行动将继续有计划深入开展,以保障全市医疗保险基金持续稳定运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