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付出辛勤汗水奉献最美冰景 松花江上采冰现场见闻
  • 付出辛勤汗水奉献最美冰景 松花江上采冰现场见闻

    时间:2018-12-12 07:39:23  来源:  作者:

    采冰现场。苏强 摄
    采冰现场。 苏强 摄
    采冰现场。 苏强 摄

    黑龙江日报12月12日讯 连日来,松花江公路大桥附近的江面上人头攒动,一片繁忙的采冰景象。在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采冰建设季中,为了保证足够的优质冰供给,每天都有来自周边县市的近千名采冰工人和七百多辆运冰车、叉车参与到采冰工作当中。他们冒着严寒,每天采冰量达8000立方米,采出的冰将运到冰雪大世界园区,做成晶莹剔透的冰雕美景。

    来自肇东市东发乡49岁的谢春生和他的队伍早早就来到现场。谢春生从事采冰工作将近30年了,有着丰富的采冰经验。他告诉记者,每块冰厚度约37厘米,重量600公斤左右,将冰块从江里捞出来的过程格外考验力气,这可是个辛苦活。还没等他说完,只见采冰汉子们先用冰钩将冰钩住,然后再用肩膀套住冰钩上的绳子,喊着号子一起发力,将冰块拽出江面。

    采冰不仅辛苦,还有一定的危险。由于冰块会有隐藏的断层,以及断冰时可能会打碎冰块,跌入水中。谢春生回忆,有一年冬天,一个工人不小心掉进了水里,就剩帽子在上面飘着,大家赶忙把他捞上来,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天气,人捞上来时都冻僵了。记者看到,在冰排上,负责断冰的工人腰间都系着安全绳以防落水,工人们时不时也会互相提醒着注意安全。

    由于谢春生经验丰富,采冰干得好,这些年,除了哈市,他的队伍还去过双鸭山、锡林浩特、北京等不少地方采冰。“最近一段时间,给冰雪大世界采完冰之后,接下来还将给兆麟公园、万达城、街景采冰,再有就是囤一些冰供海鲜大市场夏天用。”谢春生自豪地说。

    对大多数采冰人来说,更令他们引以为傲的是,通过采冰,能赚取一笔可观的收入来贴补家用。今年采冰队的工人们,大多来自被称为“采冰之乡”的哈市松北区万宝镇,这个镇里,一个村就能组成好几个三十多人的采冰队。“今年是第二年来了,赶上农闲,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搭伴来采冰。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起来,一天干十几个小时,有时出一身汗,衣服都冻硬了。中午吃饭时就着寒风,在运冰车上吃完盒饭再接着干。虽然辛苦,但明年还会来,每天能赚个几百元钱,全下来将近一万元,能买不少年货。”小伙儿马文对记者说。

    每年12月初,总有近千人如期而至,加入采冰队伍。这群松花江面上的采冰人,现在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下采冰,未来的一段时间甚至要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下持续作业。冰雪建筑艺术晶莹剔透、梦幻迷人。为了这份美丽,一线采冰工人与严寒进行着最顽强的斗争,为最美冰景的呈现付出辛勤的汗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