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问政问计问需之政协委员谈】强弱项补短板 扶贫路上有“良方”
  • 【问政问计问需之政协委员谈】强弱项补短板 扶贫路上有“良方”

    时间:2019-01-15 14:39:2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庄园)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并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8年8月9日,省政府批复甘南、富裕、抚远、饶河、望奎5县脱贫摘帽。全省特色农业产业项目落地4715个,比2017年新增1395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0.1万人。贫困县发展高值高效作物面积达到315.5万亩,同比增长8.1%。为了更好地推进扶贫工作,提高扶贫质量,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们围绕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献计献策并展开了讨论。

    省政协委员迟本毅。 东北网记者 庄园 摄

    如何尽快帮助贫困村和贫困农民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对于这一问题,省政协委员、黑龙江国惠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本毅说,政府有关部门要采取绿色通道,用最快的速度,为贫困村和贫困农民生产出的绿色农副产品取得“绿标”的认证。同时,各市、地、区、县(市)要对农副产品把好质量关。他还建议省商务厅与省内各大超市、商场协调,为扶贫农副产品设立专区、专柜。并标明“绿色扶贫农副产品专柜”或“无公害扶贫农副产品专柜”等字样,引导广大消费者购买,专柜的费用由政府和商家共同承担。

    省政协委员郑亚楠。 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力求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是省政协委员们提到较多的词汇。省政协委员、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认为,将村里的产业特色与扶贫亮色统筹起来。已挖掘出的地方禀赋,要有科学的产业规划,坚持市场导向,把有志于农业的市场主体纳入到增值链条中。“能否选好产、能否让产业可持续、能否让产业与贫困户建立联接机制”是产业扶贫的难点。作为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农业生产,尤其是贫困户,抗风险能力有限。一旦投资的产业形不成规模、遭遇自然灾害,很难坚持。作为农业产业的上游,农户与企业直接对接,进入产业价值链条的需求非常紧迫。

    省政协委员张志权。 东北网记者 庄园 摄

    “我省正加快推进28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常住户籍人口3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里程约1500公里,力争2019年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加快实施撤并建制村等人口规模较大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里程约2800公里,加快推进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权介绍说。他还说,个别农村路况道路畅返不畅,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在年底前建档立卡、销号管理并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省里会给予适当的补贴。针对建制村通客车因为离市中心较远,客流量小等问题,可采用灵活的方式来满足通车要求。

    省政协委员孙占峰。 东北网记者 庄园 摄

    省政协委员、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占峰说,部分卫生院、卫生室承包经营,门诊费用需要自理、缴费标准高,而大病、重病必须到定点诊所或医院,带来陪护、交通成本高,报销程序较繁琐等问题。部分贫困户对教育帮扶政策资助的对象、范围和资助方式等不知晓。部分行政村危房改造补助申请难度大、补助资金额度有限。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出台并落实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包容性政策,因地制宜地加强贫困村、贫困县和贫困片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城乡体系优化及公共设施建设,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基础。

    省政协委员杨本利。 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健康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部分,不但脱贫,更要避免因病返贫。省政协委员、佳木斯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杨本利建议,乡镇卫生院联手县、市医院专家,每年对40岁以上贫困户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防大病,治小病,减少患者医疗支出,防范因病致贫。继续执行贫困人口新农合缴费和商业医疗保险保费由政府全额补贴政策,鼓励和引导40岁以上的农户购买商业医疗保险,防范农村家庭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