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36岁肺动脉高压产妇冒死产女
  • 36岁肺动脉高压产妇冒死产女

    时间:2019-01-15 11:11:02  来源:  作者:

    生活报1月15日讯 10日,当41岁的金继猛将手机里孩子的照片拿到妻子面前的时候,36岁的付彦芹脸上瞬间闪出了华彩,她还不能完整地表达,只是用疑问且渴望的眼神看着丈夫,似乎是在求证。金继猛什么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付彦芹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丈夫的肯定让她确认了自己的想法,这是她的女儿,是她不惜冒死生下的女儿。

    付彦芹家住我省某市农村,原本有一个9岁的女儿,2014年被查出肺动脉高压。八个月前,付彦芹意外怀孕,她不愿拒绝即将到来的新生命,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这个孩子,至今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医生表示,肺动脉高压的产

    妇非常危险,生育虽然是每一个女人的权力,但冒死生子的做法

    并不可取。

    留还是不留?

    肺动脉高压女子意外怀二胎

    14日,记者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外三科病房见到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的付彦芹,记者看到她的嘴唇和面部仍有青紫,且只能侧卧。丈夫金继猛说,妻子是11日从重症监护室转出来的,现在仍然只能侧卧,以避免平躺引起的呼吸困难。面对记者,金继猛回忆起了四年前,妻子刚发病时的情景。

    2014年,金继猛和付彦芹在南方经营着一家小店,夫妻二人每天起早贪黑,日子也还过得去。付彦芹的身体不太好,走路快了总是上不来气,金继猛也尽可能不让她干重活儿。有一天早起后,付彦芹突然咳了两口血。“是不是累的?”夫妻俩都懵了,付彦芹去当地医院看病,回来时,带回了一个新名词:“肺动脉高压”。付彦芹一面吃着医院开的药,一面尽可能减少工作量,后来咳血的情况再也没发生。放心不下的夫妻二人又回到哈市一家大医院就诊,但医生表示手术的价值并不大,并嘱咐他们不能怀孕,金继猛夫妻失望而归。

    2018年的一天,正在开货车的金继猛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得知她怀孕了。金继猛想起了医生的嘱咐,劝妻子不能要这个孩子,家里人也都劝付彦芹不要拿生命开玩笑。但付彦芹对于这一切似乎都听不进去,她坚持说,这是她和孩子的缘分,既然孩子来了,她就有义务保护他,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

    说到这,金继猛苦笑了一下:“我们其实也不知道什么叫肺动脉高压,它到底有多可怕,就是生个孩子,又不是做心脏手术,怎么就不行呢?”于是他也没再三坚持,甚至心里还想,再有一个孩子,给大女儿做个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可也就是这样的一个转念,错过了适合做流产的时间,孩子一点点地长大,阴影伴随着未知的幸福逐渐逼近。

    这是我女儿?

    见到孩子照片后瞬间泪如雨下

    2018年11月28日,此时付彦芹肚子里的孩子已经七个多月了。夫妻二人来到哈医大二院,医生在为付彦芹检查后,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给省里卫生部门,报告有一名重度肺动脉高压产妇。

    “我们的病有那么严重?”金继猛带着妻子,又来到了另外一家大医院检查,结果刚一输名字就被认了出来,医生说:“你们立即住院吧,肺动脉高压产妇,现在全省的大医院都有你们的信息。”金继猛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时间太紧了,现在即使是悬崖我也得跳了。”他一面安排好妻子休息,一面四处筹钱。1月3日,金继猛带着妻子和筹

    来的10万块钱,住进了哈医大二院。

    记者从哈医大二院了解到,接诊后医院进行了总动员,8日为付彦

    芹做剖宫产手术时,医院领导,妇产科、心外科、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

    主任都来到了手术室。当日,通过剖宫产,付彦芹产下了一个女婴,是个早产儿,2000多克,出生后就被送到了保温箱。付彦芹的生命在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也得以暂时保全,术后的她虽然还不能和人完整交流,但是意识清楚。

    “她没见过孩子,因为她在重症监护室,孩子在新生儿监护室,是见不到的。两天前我带孩子检查的时候,拍了孩子的照片,存在手机里。当我给她看的时候,她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盯着我看。我当然明白,她是想问这是不是她生的孩

    子。我点点头,我看见她的嘴角一下子就笑了,随后眼泪一串串地掉了下来。”金继猛说,我媳妇儿这一路冒尽了危险,还不就是要见见孩子吗?这下她真的见到了啊……说到这儿,

    这个汉子已经泣不

    成声。

    该不该坚持?

    医生:希望这是最后一个肺动脉高压产妇

    冒着生命危险生孩子,到底该不该?这种坚持,到底值不值?

    家人们觉得,这种坚持是没错的:夫妻二人先期住院的10万块钱,都是亲友帮助筹集的,大家把钱都拿出来,救付彦芹的性命。金继猛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了自己的房产,表示要用尽最后的力量来救媳妇。家人给了夫妻俩巨大的支持,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情感上。在得知付彦芹入院后,金继猛的妹妹从广西飞回来,和哥哥一起照顾妻子;金继猛的父母带着大女儿,从南方回到黑龙江,大女儿紫涵并没有因为妹妹的降生有一丝埋怨,她说自己也要照顾妈妈和妹妹。

    网友们觉得,这种坚持是没错的:为了给妻子治病,金继猛发起了网络众筹,目前已经筹集了4万多元,网友们五元十元的捐出来,表示要为这个母亲尽一分力量,并留言希望付彦芹能早日康复。

    但医生们却觉得这样的冒险并不可取,付彦芹的主治医生刁立为副主任医师表示,肺动脉高压的症状有劳力性呼吸困难、乏力、晕厥、心绞痛或胸痛和咯血等症状,四年前付彦芹很可能是因肺动脉高压引起肺毛细血管起始部微血管破裂而咯血。肺动脉高压的患者从怀孕的3个月起,流经肺动脉的血流增加,肺动脉压力也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加重。通常怀孕和分娩会使肺动脉高压患者病情恶化,甚至导致死亡。医生建议,肺动脉高压患者生产是可以避免的,先心病孕妇和通过产检发现的肺动脉高压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完成妊娠,如果有必要,应立即终止妊娠。

    哈医大二院心外三科主任张庆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育是女性的权利,一些女性认为,生育会让自己的生命得以完整,可是却没有想过,在完整自己的同时,孩子在出生后就可能会失去母亲,这种残缺是无法弥补的。冒险生子虽然是一种无私的母爱,但这样的代价太大,也太残酷,我希望这是最后的一个肺动脉高压产妇,我相信我的同行们也都是这样想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