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白雪变白金】产业助力文化为魂 焕活冰雪强省富民
  • 【白雪变白金】产业助力文化为魂 焕活冰雪强省富民

    时间:2019-01-17 10:53: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7日讯(记者 许诺 霍枭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黑龙江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带动2500余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这反映出近年来我省在冰雪项目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人民生活的持续性改善。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委员纷纷支招:要不断提升服务有效供给,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引入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越来越多的委员达成共识:应把冰雪渗透到百姓生活中,让冰雪资源成为龙江建设的助推剂。

    新业态 冰雪故事“留”客

    目前,到亚布力滑雪的除了“滑雪发烧友”,更多的则是旅行社带来体验两个小时的“一过性”游客,长期在此消费的游容很少。面对冰雪产业市场,开放是推动区域市场经济发展的最好方式,委员纷纷建议,对“三山”资源进行深度整合,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服务,用温情“留”住游客重游。

    省政协委员朱希民要把“冰冷”的话题讲出温度。他说,应挖掘冰雪文化背后的故事,景观衍生的故事吸引人,黑龙江的旅游产品也应该要挖掘故事、会讲故事、擅讲故事。

    新商业模式 冰雪体验“滑”进酒店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大自然赋予了黑龙江省独有的冰雪资源,长达一百五十多天的雪季,推动哈尔滨的冰雪艺术、齐齐哈尔的冰雪运动、牡丹江的雪乡风光和雪域民俗、漠河的极地冰雪文化在全国叫响。”省政协委员焦红瑞建议,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地方社会带来经济效益,拓展自身发展空间,与相关行业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提升服务品质,打造诚信商家,为游客提供舒适、放心、愉快的旅游环境,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打造“冰雪之冠”黑龙江。

    “举例说,来亚布力滑雪的人都知道,这里的酒店分散,每位滑雪的人都想第一个站在雪道上,可雪场公用小巴基本不准时,国外很多雪场的巴士都是随叫随到服务。今年刚刚开业的全球第一家以冰雪为主题的肯德基,可以滑进滑出的公寓酒店让我们看到亚布力的希望。“焦红瑞说,应注重软件建设,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

    以冰雪运动发展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全省冰雪场地建设,将冰雪产业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省政协委员赵坤宇建议,深挖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产业的优势及潜力,推进落实“全国冰雪场地建设建议规划”、“冰雪运动发展规划”。

    冰雪运动助推“白金产业”融合发展

    体育产业助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寒地冰雪经济融合发展。省政协委员杨扬表示,龙江需要借北京冬奥之势,发展冰雪产业。

    省政协委员杨扬接受东北网记者采访。东北网记者 安泽摄

    杨扬说,每次回到黑龙江,看到龙江冰雪运动的基础设施和冰雪文化都在不断发展感到很欣慰。她认为,目前应该加强我省的冰雪运动教育规划,发挥冰天雪地的优势,加强冰雪文化方面的宣传工作。

    省政协委员单志宏表示,进入“北京冬奥时间”,要以冬奥会为契机,培育壮大冰雪产业进行战略布局,初步形成以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运营为基础,冰雪大众休闲健身和竟赛表演为核心,以冰雪体育旅游为带动,冰雪装备制造为支撑的冰雪产业体系。

    不仅是在哈尔滨市,七台河也在冰雪体育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省政协委员陈秀芬建议,七合河的冰雪产业发展应纳入全省整体设计之中,省内实施区域联合,共同发展。

    省政协委员单志宏也表示,黑龙江省应该大力发展冰雪器材制造、冰雪旅游等冰雪行业经济,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快速实现转型升级、强省富民的战略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