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哈南工业新城全面完成回迁安置 6万余人圆了安居梦
  • 哈南工业新城全面完成回迁安置 6万余人圆了安居梦

    时间:2019-02-15 09:17:01  来源:  作者:

    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衣食住行,人皆所需;安居乐业,民之所愿。截至2018年12月31日,随着哈经开区(平房区)绿地世纪城所有签订房屋安置协议的回迁居民进户,哈南工业新城按要求被征收的13个村屯农民回迁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加之此前2016年底前就已全面告捷的城市棚改安置工作,目前,哈南已全部完成区域内的棚改回迁安置工作,共有6万余人实现安居梦。

    平房到楼房生活大变样

    13日,正月初九。记者来到了刚刚搬进新家不久的原韩家店村民赵仑松家,这是一处位于哈经开区(平房区)秀水三期17号楼的80多平方米的新房。进入小区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楼宇规划得错落有致,环境也是雅致,放眼望去整个小区赏心悦目。敲开赵仑松的家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主人热情迎记者进屋,迫不及待地介绍起自己的新家。

    “两个卧室,一个我们夫妻住,一个儿子住,这还有一个大客厅,落地的阳台,很敞亮。”赵仑松激动地说,以前的日子和现在没法比,没征地拆迁前,家里住的是60多平方米的平房,用的是土锅炉,冬天取暖要自己烧,那时家里根本离不开人,只要一天不烧,锅炉就得冻。现在不用自己烧锅炉,冬天想去哪都行,没事还可以出去旅游呢。

    趁着说话的空儿,记者仔细观察了赵仑松的家,房子虽然不大,但是装修十分讲究,实木的家具、四开门的冰箱,电脑、电视样样齐全,电视桌前摆放着各种水果和糖果,家里非常温馨。“从平房到楼房,不仅是环境的变化,更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赵仑松高兴地说。

    同样,在绿地世纪城见到原商家屯村民王志凉时,他正在新房里忙着装修。“2017年拆迁,2018年底就收到了新房,政府为了老百姓早日住新房确实付出了很大努力。”王志凉说,新房的装修3月底就能结束,放放味儿就会搬进来。

    村民变市民失地有保障

    “平房区的村屯拆迁开始于2010年,我们曾经创下过7天拆迁近3000户的纪录。”平房区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朱卫东自豪地说。有人说拆迁是天下第一难,而农村拆迁要农民离开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是难上加难,是什么原因让成千上万的农民心甘情愿地离开老房子?毫无疑问,政府为失地农民提供的来自养老、医疗、集体资产分红等全方位的保障最具有吸引力。过年前赵仑松一家又如约拿到了每人1550元的村集体股份分红,这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

    “每人1550元,我们三口人就是4650元,交完家里的取暖费和物业费还有富余呢。”赵仑松说,最初在征地拆迁时也曾担心过,没有了土地,他这个当了一辈子的农民该怎么生活,但是拆迁时,政府不仅给分了房、补了钱,还帮着他们交了养老保险、失地保险,再加上他们的新农合保险,基本的生活就有了保障,这才让他打消了顾虑。

    为了让拆迁后的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平房区政府又引导辅助各个村集体做投资。以韩家店为例,在区政府的支持下,韩家店用集体资产购买了政府的一处办公楼,再由政府承租,付给村集体租金,这笔收入就用做每年村民的股份分红。

    “虽然没有了土地,但我们生活很惬意,不仅手里有积蓄,退休还有指靠。”赵仑松说。

    民生无小事安居民心暖

    据了解,平房区棚改拆迁工作始于2008年,2010年起陆续对13个村屯集体土地上房屋开展征收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哈南回迁安置工作全面结束,征收面积199.3万平方米,共计征收居民房屋16798户,共修建配套道路48条,建设回迁安置房屋和保障性住房18839套,回迁安置用于居民15822套,受益居民达6万余人,其中国有土地棚改项目14个,建成棚改回迁小区13个,回迁安置房屋7068套,安置工作2016年底全面完成。 2010年至2018年底,哈南又完成了13个村屯棚户区改造任务,建成了高标准农村居民回迁安置小区7个,安置村屯改造回迁居民房屋8754套。

    一个持续十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从区里领导到基层干部都换了多届,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哈南一贯“民生问题无小事”原则。“这十年来,平房区委区政府下大力度,集中财力、人力、物力集中攻克棚改拆迁和回迁难题,在工作中我们也一直严格按照依法征收、快净地、早回迁、保开工、保竣工、保质量、保安全为主线,认真执行扛指标、惠民生、抓稳定、保回迁的要求全力开展工作。”回想多年来的工作,朱卫东说,他们通过严格遵守先交房先选房、先选房先入户原则,扩大备选房源,将现房和期房同时作为安置房源;村民集体商议具体安置房源,对集体用房、特殊人群用房和保障性房源进行提前公示,全力保障农民利益;高质量推进南城首府、南城明珠小区,优化社区配套软硬件;高标准打造秀水一、二、三期回迁示范小区;高强度推进绿地世纪城等配套工程建设等方式公平公正保回迁,及时回应群众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