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历生死无愧担当 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岳海
  • 历生死无愧担当 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岳海

    时间:2019-02-15 16:52:27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15日讯 (奇迹 记者周秘) 二十二年蹉跎岁月,他从浑身干劲儿的“小海”蜕变成稳重内敛的“岳大哥”;从恪尽职守月月的普通干警成长为忠真智勇的时代先锋;从扎根基层的一颗种子成长为监狱战线的一面旗帜,经磨难不改初心,历生死无愧担当,把最美好的青春和最崇高的信念奉献给监管改造事业,他就是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岳海。

    忠勇义凛然

    2009年5月14日,时任艾滋病犯监区代监区长的岳海在与同事处理服刑人员违纪期间,一名艾滋病服刑人员彭某情绪失控,用拳头击碎监舍卫生间玻璃,手持沾染着自己血液的玻璃碎片冲向了在场执法的民警,千钧一发之际,岳海挺身护在了惊呆的两名干警身前,不顾捅向自己的玻璃碎片,迎头扑倒服刑人员彭某,迅速将其制服。当其他干警反应过来的时候,才发现岳海的手部血流不止,被携带艾滋病毒血液的玻璃碎片割出一道深深的伤口。

    “我当时彻底懵了,脑子一片空白”当时在场的一名干警回忆说“如果岳哥当时没在,我肯定完了。”事发仅半个小时后,简单包扎好伤口的岳海就回到了监区,会同在岗干警召集艾滋病监区全体服刑人员进行监管改造秩序整顿。“只要我岳海还在这个监区工作,你们就趁早死了这条心,违反监管改造纪律,发现就处理,绝无例外!”岳海在整顿会上掷地有声的表态折服了所有人。后来接受采访被问及究竟是什么让你当时能够挺身而出的时候,岳海却只说了四个字:“就是本能”。

    磨难铸铁肩

    经诊断,岳海手部伤口直接接触携带艾滋病毒的血液,感染风险极高,他进入省疾控中心接受阻断艾滋病毒治疗,身体出现了恶心、致幻等强烈排异反应。在等待最终检验结果的3个月,90天,2160多个小时里,岳海分分秒秒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整夜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体重骤降了四十余斤。一向话不多的他和妻子长谈了一晚,后来岳海的妻子回忆道:“他说如果自己真的感染艾滋病了,就和我离婚,净身出户,绝不拖累我和孩子”。漫长的等待终于结束,岳海的检验结果显示为阴性,回到工作岗位上的他,看起来一如既往,只是消瘦了一些,鬓角多了几根白发。

    赤诚甘奉献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岳海于2009年底履任狱政管理科科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新的工作领域,一干就是8年。从办公室到罪犯劳动、生活、学习的三大现场,他每天不知要往返多少次,细心巡查,不放过任何疑点和细微变化,及时处理各类问题。他经常找压力大、情绪悲观的病犯进行谈心交流,并对改造表现不积极、不稳定的服刑人员进行重点控制,严格管理,将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他的工作日志大大小小写满了十余本。

    期间因为突发心脏病、低血钾几次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医生劝他休假养病,他却从来不遵医嘱。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工作狂”,却在2015年申请了带薪年假,直到他休假归来很久,单位的同事们才得知岳海的妻子被确诊乳腺癌,在北京接受了手术和化疗。

    “看着媳妇推进手术室,我哭了,家里家外这些年,就靠她一个人操劳,病就是累出来的,我亏欠她的这辈子也还不完……”妻子病情稳定后,岳海便又成了那个大家所熟悉的“工作狂”,不过那个曾经粗心的丈夫开始能记得起妻子的生日、两个人的结婚纪念日,并且总会烧上一桌好菜,似乎突然对“浪漫”这个词开窍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