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敲黑板!黑龙江省医保部门详解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敲黑板!黑龙江省医保部门详解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时间:2019-02-16 10:10:5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16日讯(记者 孙英鑫)记者16日从省医保部门获悉,省医保部门近日对异地就医待遇政策、哪些参保人员可以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什么是异地就医?

    答:异地就医就是参保人在其参保地以外发生的就医行为。

    二、什么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答:医保部门为解决异地就医人员跑腿、垫钱问题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就是参保人员在异地定点医院出院持社会保障卡进行费用结算时,只需结清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其余费用由医保部门结算。

    三、哪些参保人员可以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答: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下列人员可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退休后在异地定居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长期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或在外务工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异地转诊人员: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以上人员,通过参保地医保窗口、网上便民服务等多种方式,都可以登记到异地就医平台进行备案,在异地定点医院持社会保障卡就医。

    四、异地就医待遇政策是什么?

    答:简单概括为三句话。

    (一)就医地目录。按就医地的医保目录结算。

    (二)参保地待遇。享受参保地的起付线、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的政策。

    (三)就医地管理。就医地医保机构为异地就医人员提供医保相关服务。

    五、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适用于门诊吗?

    答:目前,参保人员在省外异地就医,住院实现了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在住院直接结算基础上,又开通了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可以用个人帐户支付。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政策咨询请拨打0451-87130114、87130581。[温馨提示]记得要备案,带好社保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