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第一所民办高校 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孟新
  • 龙江第一所民办高校 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孟新

    时间:2019-02-15 17:36:04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15日讯(记者 周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安享天伦之时,他选择筚路蓝缕,助力莘莘学子圆梦。在收获财富之际,他选择风淡云轻,不忘谦谦君子之风……他就是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孟新,1992年发起创办黑龙江东方学院,历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任学院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

    1992年,进入花甲之年已经退休的教育专家孟新,找到了其他三位“老伙伴”,依靠借来的几十万元和租借来的校舍白手起家,创办起黑龙江省第一所民办普通高等学校――黑龙江东方学院。

    20几年来,孟新带领一批离退休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办学育人,这所大学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4万多名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

    孟新。

    如今,学院的几位创办人都已经进入耄耋之年,却萌生了“二次创业”的想法―举校南迁,2013年在平房区的大力支持下,一所现代化的承载东方百年大学梦想的新校区破土动工,经过两年的奋战,2015年哈南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结束了哈南地区没有大学的历史,不仅为哈南地区发展注入了智慧之源,也极大地拓宽了东方学院发展的战略空间。25年来,孟新带领东方人经历了从一无所有到万人大学,2015年位于哈南工业新城的东方学院新校区建成以后,拥有了千亩校园和33万平方米的教学建筑,图书馆已有200多万册藏书、实验仪器设备价值7500多万元、资产总值14.7亿人民币。实现了从三易校址到三次跨越式发展的奇迹。

    立校为公无私奉献的楷模

    学校建设发展没有政府的教育资金投入,也没有企业和个人投资,完全依靠自身积累,逐步滚动发展,目前已形成14.7亿元左右的教育资产。2005年,按国家法律和黑龙江省政府有关文件规定,民办高校“可以一次性给予举办者相当于学校净资产15%的奖励,作为对举办者的初始出资额”。若按此规定执行,孟新同志和几个创办人每人大约可以取得几千万元人民币的个人资产。但是他们在学校党代表大会上郑重宣布:“我们永远不会谋取学校资产任何形式的个人所有”,管理上实行“亲属回避制”,而且写进了学校章程。

    不为营利坚持公益性办学的楷模

    为人民办大学,立校为公,不以营利为目的,这是孟新同志始终如一的追求。他曾经反复强调,在东方学院工作,虽然没有国家事业单位干部员工的身份,但也不是受雇于私人老板的打工族,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员工都是学校的主人。孟新同志倡议学院党委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六要八不准”》,有效保证了领导干部自律廉洁公正,吸引和凝聚了一支精干高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刻苦钻研的教职员工队伍。

    同仁办学尊师重教的楷模

    孟新同志十分注意凝聚团结和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尊重他们的主人公地位,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调动他们建设和改革的热情和工作积极性。25年来,东方学院始终保持一支相对稳定、精干高效的教职员工队伍。东方学院十分重视培育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用“立校为公、厚德树人”的东方精神凝聚人心。按照党和国家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制定了教职员工工资待遇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的规划,近10年来多次为全体教职员工晋升工资和上调课时酬金,增强了凝聚力,调动了积极性。

    爱生如子厚德树人的楷模

    25年来,孟新同志始终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社会承诺,确保每一个家庭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为此,学校采取了很多人性化的措施来缓解学校及家庭经济上的压力。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和教职工捐资帮助困难学生缴纳部分学费;允许困难学生缓交部分学费;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打工筹措学费,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经济困难;设立高额奖学金,实行学习进步奖制度,激励家庭困难学生发奋努力,刻苦学习。25年来,共有万余人次获得奖学金和学习进步奖,其中家庭困难学生占近70%,学校总共支付奖助学金总额近两千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