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监狱民警付显权:冰水深窟救落水父女 不留名只说自己是警察
  • 龙江监狱民警付显权:冰水深窟救落水父女 不留名只说自己是警察

    时间:2019-02-19 11:12:21  来源:  作者:

    付显权。

    赵先生一家给付显权(左三)送来锦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生活报2月19日讯 大年初六,黑龙江省新建监狱监狱民警付显权带着两个孩子在宾县二龙湖上游玩,碰巧遇到求救声。不会游泳的他跑到冰窟旁,救下一对落水父女。落水者希望留下他的联系方式,被他谢绝。日前,落水者赵先生辗转联系到付显权,为其送上“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16日,司法部官方微信微博转发并点赞付显权的事迹。日前,记者联系上付显权和被救者赵先生。

    不会游泳的他遇父女落冰窟奋勇救人

    39岁的付显权是新建监狱的一名监狱民警。春节他回宾县老家过年。大年初六,他开车带5岁的儿子和8岁的侄子到二龙湖游玩。当天12时许,付显权听到冰面上有人大声呼喊“快来人啊,救命啊”。

    “大约离我不到一百米的冰面上,有位中年女士喊救命,冰窟窿里有两个人在挣扎,只露着脑袋和手。”情急之下,他嘱咐两个孩子不要动,自己去救人马上回来。

    不会游泳的付显权边跑边找救人工具,恰巧看到岸上有树枝,但太结实折不断。他又看到一个闲置渔网。“大概有六米长。”付显权去拽渔网,发现被钢钉钉在地上,拽了几次之后,终于拽了下来。他赶紧跑向落水者,站在距冰窟一米左右的位置,把渔网扔过去,先后把落水的赵先生和他女儿拉了上来。

    只说自己是名警察被救者千方百计寻恩人

    18日,记者联系上赵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女儿被救上岸后,浑身都湿透了,“我把车钥匙给了付警官,希望他能把车开过来,我们赶紧上车回家,可我家车有二里地远。付警官说他的车近,让我们赶紧上他车暖和暖和。”赵先生上车后,付显权拿出毛巾,让他和女儿赶紧擦擦水。

    赵先生介绍,等付警官将他和家人送到自己家车上时,妻子希望能留下他的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以便感谢。“他非常客气,劝我们赶紧到医院做个检查,但未透露姓名,就说是名普通警察,做了应该做的事。”赵先生说,他让妻子拍下了付显权的车牌号,“他是救命恩人,无论如何我都要找到他。”

    赵先生说,他有个同学在宾县交警部门,情急之下他找到这名同学说明情况。“交警队领导知道后,特别支持,特批查询了车牌号,并知道了付警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夫妻俩送锦旗时同事才知道他救人的事

    15日上午,被救者赵先生带着家人来到新建监狱,为付显权送上“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赵先生妻子说:“监狱人民警察不光改造灵魂,还能救人生命。”

    事发后的第二天是正月初七,付显权上班后也未将此事告诉同事和领导。直到2月15日,赵先生一家带着锦旗前来致谢,领导才知道付显权做好事不留名。付显权说:“看到别人身处险境,谁都会义无反顾地施救,何况自己还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16日晚间,司法部官方微信微博,转发并点赞付显权无畏冰水深窟奋勇救人的事迹。而新建监狱二监区教导员孙世昱告诉记者,这事出现在付显权身上他一点都不意外,“他平时就是个热心无私的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