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哈市医院耳鼻喉科门诊量增多 耳鸣、听力下降两成患者是大中学生
  • 哈市医院耳鼻喉科门诊量增多 耳鸣、听力下降两成患者是大中学生

    时间:2019-02-21 13:52:23  来源:  作者:

    生活报2月21日讯 16岁的初四学生张扬(化名)近日突然感觉一只耳朵听不清,而在此前他已持续耳鸣一个多月。18日,他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经诊断为中度感应神经性耳聋。而像张扬这样经常耳鸣、听力下降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记者从哈医大二院、省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耳鼻喉科门诊中,耳鸣、听力下降的患者逐渐年轻化,最小的只有十几岁。而造成听力受损的原因除了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等,长时间戴耳机也是主要原因。

    高校调查报告:三成大学生听力损伤

    一份对某高校3826名在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耳机使用率高达99.8%,已出现噪声性听力损伤的人数超过1000人,占比接近30%。欧盟也曾出具调查报告称,戴着耳机听音乐,耳机声音超过85分贝,时长超过30分钟,可能引起暂时性听力下降。如果每天超过89分贝音量听音乐,时长达一小时,持续5年就可能永久丧失听力。联合国下属的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发布数据称,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例如用手机听音乐)是造成风险的重要原因。世卫组织指出,目前全球约半数年轻人在使用手机等设备听音乐时音量高于安全水平。

    带耳机听音乐入睡初中生出现耳聋

    临近开学,由于耳鸣、听力下降来医院就诊的学生明显增多。据哈医大二院耳鼻喉二科主任肖玉丽介绍,本周以来的门诊患者中,有20%以上都是大中学生。18日来就诊的张扬,他几乎每天都12点以后睡觉,由于初四学习压力比较大,他每天在睡觉前喜欢戴耳机听音乐入睡,而正是这个习惯加上睡眠不足,导致他长期耳鸣,现在他左耳已出现中度感应神经性耳聋的症状。

    肖玉丽提醒,如果出现耳鸣症状应尽快就诊,持续性耳鸣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引起耳聋。

    音量超80分贝听一小时就有耳聋风险

    20岁的大学生李雷(化名)每天走路、跑步时都喜欢戴着耳机,睡觉前也喜欢听音乐,每天累计听音乐时间长达近2个小时,这种习惯已持续了两年。近日,他总感觉耳朵里面像塞了东西,听声音像蒙了一层膜,来到省医院南岗院区耳鼻喉科就诊后,被诊断为神经性耳聋。

    据省医院南岗院区耳鼻喉科刘晓华医生介绍,目前在门诊患者中,约有20%左右的耳聋患者都是大学生。主要原因就是过度使用音频设备。如果每天在噪音环境中听音乐持续1小时以上,几个月就可能引起耳聋,轻度耳聋没有太明显症状,耳朵有听力障碍时已是达到中度耳聋。这种耳聋多数都是神经性耳聋,听力损失时间过长是不可逆的,一旦听力受损就很难恢复。

    刘晓华表示,地铁、公交上的噪音大都在60分贝左右,在这种嘈杂的环境中听音乐,耳机音量要60分贝以上,而有些年轻人喜欢听劲爆的乐曲,音量会超80分贝,如持续一小时以上就有耳聋风险。

      如何保护听力免受损伤?

    医生建议,首先要减少耳机使用时间;使用耳机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耳机的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每次佩戴耳机30-40分钟后,就要让耳朵得到充分休息。其次,千万别戴着耳机睡觉,睡觉过程中造成的噪声伤害难以把控,还有可能给耳朵带来物理伤害。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中听音乐,如果在噪音环境中音量调大到60%的时候还听不清,那就该摘下耳机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