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百条特色街道5个主题公园丁香唱主角 今年新植3.5万株丁香为城区添彩
  • 百条特色街道5个主题公园丁香唱主角 今年新植3.5万株丁香为城区添彩

    时间:2019-04-17 14:14:40  来源:  作者:

    本报资料片。本报记者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4月17日讯 临近5月,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丁香花已经含苞待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市将栽植3.5万株丁香,品种将以暴马丁香、紫丁香为主,种植区域则遍布道里区、道外区、阿城区等区域。这意味着哈市的“丁香城”建设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百余万株丁香遍布九区

    丁香引入哈尔滨,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顽强的生命力,聚小而成大气……丁香的品格正是这座北方城市的真实写照。正因如此,1988年4月12日,哈尔滨市第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出了《关于丁香花为哈尔滨市花的决定》,确定丁香花为哈尔滨“市花”,拉开了哈市“丁香城”建设的序幕。2006年,哈尔滨正式提出建设“丁香城”的概念。

    目前,全市九区丁香总量为134万株,暴马丁香、华北紫丁香、洋丁香、朝鲜丁香、红丁香、小叶丁香等10余个品种在哈尔滨街头巷尾最为常见,其他品种基本分布在各类丁香专类园中,因每个品种的花期不同,市区丁香赏花季可持续约两个月时间。近三年累计种植丁香40余万株,简单的数字足以看出哈尔滨对于“丁香城”建设的决心与信心。

    近年来,兆麟街、防洪通道、长江路、芦家街、珠江路、油坊街、友协大街等百条丁香特色街道应运而生。与此同时,哈市还建设了5个丁香主题公园,分别是道里区的“群力丁香公园”,香坊区的“丁香科技博览园”、“丁香游园”、“天池丁香园”,平房区的“百利丁香园”。

    哈市城管局园林办绿化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计划拿出200万元购买丁香树苗,鼓励群众义务植树,鼓励市民们栽种丁香,具体点位由各区负责,以此提高市民参与度。”

    市区丁香分布香坊最多

    日前记者来到香坊区哈平路上,街路两边随处可见种植的丁香花,虽然距离花期还有一段时间,但不难想象出丁香花盛开时,整条街一片花团锦簇的景象。家住南郡凤凰湾的“网络主播”杜先生,每年五月份都会把这条街作为自己的“直播室”。他说:“每年五六月份,整条街变成丁香的‘海洋’,这种美与众不同。网络直播时,我喜欢把这里作为背景,并把我们的市花介绍给全国各地的‘粉丝’们。”

    在香坊区,从和兴路、和平路等街道,到辖区内的10余个公园,再到居民小庭院广场,丁香花遍布于区域的角角落落。记者从哈市城管局园林办了解到,从各区道路绿地丁香分布情况来看,香坊区丁香植株数量最多。

    “我们区域内每条街路都种有丁香。”香坊区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对记者说:“从2016年到2018年,我们区共种植丁香6万株,主要种植在长江路、香福路、电碳路等地。”而今年全市将种植3.5万株丁香,其中香坊区将栽种5千株。说到经验,该相关负责人坦言:“丁香是我们的乡土树种,又是市花,不能把这个特色弄丢,所以每年都会利用有限的地块,尽可能多地栽种丁香。”

    今年,哈市新植的3.5万株丁香将主要分布于以下街路和区域:包括道里康安桥旁游园、四方台东游园、道外区武源街、秀明路、公滨路、长江路、三环路、哈南第二大道、哈南第八大道、阿城区诚信大街北侧、金溪路北段、松北丁香大道与中源大道交口游园、龙江第一街南侧及市政府北侧游园等地。

    细心的市民已经发现,虽然哈市在不断加强丁香花种植数量,但依旧缺少聚集度。一位多年从事绿化工作的管理者告诉记者,目前,哈市丁香树龄偏“年轻”,如果要形成景观性的大面积丁香群,需要3~ 5年或者更长时间。

    哈市城管局园林办绿化处负责人对记者说:“‘三分建,七分养’,在种植后,更应注重养护。在建设‘丁香城’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城市生物多样性建设要求,合理进行植物多样化配置。”

    专家建言创办“丁香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建设丁香特色城市规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到,规划至2030年,新增75万株丁香,新建10个丁香专类园,打造70条丁香特色街路。《规划》同时也明确,在现有丁香绿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丁香品种、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增加丁香科学研究的投入,把哈尔滨建成“百里香不断、紫色满春城”的“丁香城”。

    一位从事30多年绿化工作的管理者对记者表示,目前哈尔滨缺乏有影响力、历史感的丁香聚集区。市花是现代城市的一张名片,它不仅能代表一个城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精神风貌,而且对带动城市相关绿色产业的发展,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知名度,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哈市应进一步推广丁香的应用,加大丁香产业发展、科学研究、保护工作力度,将丁香的品牌做大做强,才能让“丁香城”的美誉实至名归。

    哈市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王晶表示,哈尔滨应该充分挖掘丁香优势,创办“丁香节”、打造有代表性的“丁香街”,以丁香花为媒介,把丁香花向文化、经济多种领域拓展。让更多的国内外友人和客商通过丁香花了解哈尔滨,使其成为与湿地节、冰雪节一样的城市旅游名片,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一项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