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牡丹江:推动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 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 牡丹江:推动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 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时间:2019-04-24 10:35:46  来源:  作者:

    东北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龙江发展讲坛”2019年第二场报告会在哈尔滨举行。报告会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挺作《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时代机遇》专题报告。

    市领导马志勇、李长生、贺萌、李自亲、姜英波、王奉辉、赵中三在牡丹江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报告会。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为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科技前沿知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规律和特点,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龙江发展讲坛”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挺作专题报告。刘挺教授是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专业第一负责人,计算机学院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社会计算,是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2018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报告从人工智能概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我省发展人工智能的机遇四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是人类历史上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将深刻而全面地改变人类社会,它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科技焦点,是国家之间竞争的重要赛场。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上持续处于领先地位,我省在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在制造业、农业、林业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和良好的信息化基础,建议采用特殊政策培养、留住和引进人工智能人才,激发省内人工智能专家、研究生和企业家们扎根龙江、振兴龙江的热情,调动起各行业了解人工智能,利用人工智能的积极性,有效整合技术、人才、行业需求、资金等要素,抓住时代机遇,乘势而上,实现龙江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报告会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黑龙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要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主动抢抓产业技术革命的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