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新青年】“老民警”赵宇:用网络科技服务辖区百姓
  • 【龙江新青年】“老民警”赵宇:用网络科技服务辖区百姓

    时间:2019-04-24 17:11: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赵红星)刚刚从警两年,却成了辖区百姓心中的“老民警”,作为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的外勤民警,赵宇用勤奋、质朴、踏实的工作态度,结合自己的计算机专业,大胆创新,用科技服务辖区的企业和居民,开启了一扇通往百姓心中的门。

    赵宇的辖区是老城区,房屋老化,居住的也大多是老年人,生活困难群众的较多,群众的求助量较大。赵宇自接片后,在熟悉人口的同时,把了解群众困难也作为一项业务,每天都在惦记着可以帮哪个群众解决什么问题。

    赵宇设计制作“东莱派出所住宿人员身份查询系统”。图片由警方提供

    住宿人员身份查询系统。图片由警方提供

    太古小区9栋6单元502门居民刘文茹阿姨今年78岁了,身体不好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和腰椎间盘疾病,老伴去世的又早,子女都在外地,自己一个人生活很困难。2017年5月,由于楼上租户忘记关水阀导致水漏到了刘阿姨居住的房屋,漏水将房屋淹的十分严重,几乎无法居住,刘阿姨多次找到租户要求修复未果,联系房主也是多番推脱,行动不便的刘阿姨心力交瘁。正在刘阿姨打算放弃的时候忽然想起了半年前辖区民警赵宇建立的警务微信群,刘阿姨通过该群联系了小赵并反映了问题,在了解情况后,民警小赵第一时间赶到刘阿姨家,通过建立的社会联动服务网络联系到物业与电力部门前来查看并修复被水淹的电路,同时帮助刘阿姨与租户沟通并联系房主,经过赵宇连续两天做工作,三次的沟通谈判,最终房主和租户联合出资对刘阿姨居住的房屋进行了修复并支付了1000元钱作为刘阿姨相应的损失的补偿。

    为群众建立警民联系群。图片警方提供

    太古小区9栋6单元303门居民程金梅阿姨今年60岁了。其夫妻俩是90年代东莱民警曾帮扶过的对象,当时她与爱人刘志华为哈尔滨皮件厂的工人,由于单位倒闭二人双双下岗,程金梅家的生活十分艰难。当时的管片民警为程金梅一家在自家阳台缓台处办起一个小仓买店,20年过去了,这个小小的仓买店支撑起这个家,也联结着东莱警民鱼水情。现在,程金梅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同时程金梅的爱人刘志华得了严重的腰椎疾病和腿部静脉曲张,不能拿重物也无法进货搬货,无法再继续经营这个仓买店。这时还是东莱派出所管片民警赵宇主动帮助她想办法,白天的时候让楼道组长帮忙卖货看店,晚上下班后赵宇就赶过去帮忙,直到程金梅从医院回来。他还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帮助程金梅家进货搬货,帮助程金梅继续经营这个食杂店。

    赵宇所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从警之后他就总想着怎么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公安工作之中,用科技服务辖区百姓。他了解到经常有住宿人员忘记携带身份证而导致入住难,以及个别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入住的时有发生,给住宿的百姓以及公安侦查工作都造成了很多麻烦。赵宇在派出所领导的支持下,设计制作了这套“东莱派出所住宿人员身份查询系统”。没有携带身份证的顾客,只需要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操作即可办理入住,省了宾馆、旅店经营者和顾客往返派出所核验身份的时间。使东莱街派出所辖区宾馆、旅店住宿,再也不用此事烦恼和费时费力了。

    帮助辖区老人搬运物品。图片由警方提供

    赵宇结合单位环境和自身特点自主研制开发东莱派出所便民服务系统,发挥科技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并为辖区百姓服务,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赵宇本着把百姓的事做好、做透、做实的态度认真办好每一件事,赢得了辖区百姓的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