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哈医大二院肖玉丽教授当选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内科学组长
  • 哈医大二院肖玉丽教授当选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内科学组长

    时间:2019-04-24 14:04: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4月24日讯(李华虹 徐丽娟 记者杨金光)4月20日,由黑龙江省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的“黑龙江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耳内科学组成立暨首届龙江耳科学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医学会组织管理部副主任矫云媛,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慧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上,黑龙江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内科学组正式成立,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二病房主任肖玉丽教授当选首届学组组长。近百位省内的耳内科领域专家齐聚冰城,围绕渗出性中耳炎的诊断与干预、耳内镜下人工镫骨手术、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体会、颞骨CT影像学解剖、婴幼儿听力检查与评估、良性位置性眩晕诊治进展及新生儿耳廓畸形无创矫正技术等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分享和讨论。

    会议现场。

    新成立的耳内科学组组长肖玉丽教授介绍,庞大的耳内科患者需求是促使耳内科学发展的源动力。据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的患者高达2780万人,每年有3万新生听力残疾患儿。相对于庞大的耳内科患者而言,我省耳内科医生的数量、诊治能力、水平和规范化程度还远不能够满足患者群体的需要,因此专科医生队伍亟待壮大和提升诊治水平,遂省医学会决定成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内科学组。

    黑龙江省医学会组织管理部副主任矫云媛致辞。

    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慧军致辞。

    省医学会组织管理部副主任矫云媛为肖玉丽教授颁发证书。

    肖玉丽组长为五位副组长颁发证书。

    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内科学组组长肖玉丽讲话。

    会议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鲁建光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申卫东进行讲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耳副主任医师候昭晖进行讲座。

    据了解,新成立的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内科学组吸纳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鹤岗、大庆等地31家医院的42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中青年骨干力量。学组成立后,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邀请国内外及省内耳内科知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及时掌握国内外耳内科诊疗新进展、新知识和新技术,规范诊疗行为,提高诊治水平,更好地服务于龙江百姓,促进黑龙江省耳内科事业的发展。

    参会人员合影。

    肖玉丽组长介绍,在临床工作中,听力下降、耳鸣和眩晕是最常见的三种耳内科疾病。伴随人口老龄化等原因,我国老年听力残疾人数明显上升,据不完全估计,约有20~50%的人在进入老年后出现听力明显下降,突发性耳聋的患者也呈现出明显增加的趋势。耳鸣则在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其中35%的耳鸣者整天都会有不适症状,严重者会给其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影响。眩晕的发病率为5~10%,在40岁以上人群中其发病率达到40%。但是这个群体病人大部分会首选去神经内科就诊,而实际上眩晕病人2/3都是耳鼻咽喉科疾病引起的。所以,成立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内科学组是顺应耳内科患者需要的必然趋势,在为耳内科事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必将推动耳内科领域的学术与技术进步。

    科室介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创建于1955年,是黑龙江省唯一的耳鼻咽喉科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经过60余年发展,成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哈尔滨医科大学优势学科,黑龙江省耳鼻咽喉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在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最佳地区专科排名中,连续四年名列前茅,最好成绩位居东三省第二,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耳鼻咽喉科全国排名第15,东三省第一。目前是省内唯一一家开展亚专科诊疗的学科,分为耳外科、耳内科、鼻科、咽喉科、头颈外科等亚专科,做到专科有特色,学科有特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