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普及免费教育开展因材施教
  • 普及免费教育开展因材施教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为调查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深入挖掘龙江基础教育县区、学校、教师学生先进典型,记者跟随省教育厅“龙江基础教育行”调研采访团走进我省各县区、学校进行实地采访。通过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多角度、全方位接触,记者了解到龙江基础教育取得的良好成绩,感受到龙江基础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从今日起,本报将刊发系列报道,展现龙江基础教育一线的新变化、新风尚,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了解、重视、支持基础教育。

    下午1时30分,伴随着上课的铃声,高中生们开始了紧张又忙碌的课程。但方正县第一中学的高二学生刘润却没有走进教室,而是来到了学校资源中心的琴房,对着午后的阳光拉起了小提琴。一位音乐教师在他身旁认真倾听,刘润每拉完一段旋律,教师都会进行一番指导。刘润觉得,高一时定下考取中央音乐学院的目标已经近在眼前。

    在方正县第一中学,学生除了文化课学习,还可以像刘润一样选择每天都上美术、音乐等艺体课程,利用特长参加高考,而这一切不但是免费的,还是普及的。

    说到“普及”,刘润有些不好意思。“方正一中是县重点高中,如果像一般的高中那样设置中考分数线,我考上这里很费劲儿。”刘润说,“但方正县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来方正一中上学,根本不看中考成绩,而且学费全免。”

    原来,从2011年开始,方正县委县政府决定,让方正县第一中学校这一普通高中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免费并普及的高中教育。而普及的“标准”是,只要初中毕业就可以报名上学,甚至连中考都不需要参加。方正一中这样的做法,放眼全国也十分少见。

    方正一中校长黄金才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全面实施免费普及高中教育以来,方正县累计有4500多名本来无法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学生享受到普及免费的新政策、成功接受三年普通高中教育。“全面免费普及普通高中教育,离不开县里的支持,多年来,县里为方正一中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建设,这是我们发展的底气。”

    不过,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并非没有“代价”,记者查看了一下学校今年新生的入学成绩,中考成绩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了300多分,而且低分考生所占比例不少。

    针对如此差异化的生源,方正一中开启了因材施教的教育革新。“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职业生涯教育,这让我们学校真正实现了‘有教无类’,无论什么成绩的学生,我们都能找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黄金才口中的“职业生涯教育”正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举措之一,目的就是让学生在高中阶段就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进行科学的专业、职业规划,让学习更有针对性,在选择未来发展道路时少些迷茫。

    “我就是职业生涯教育的受益者。”如今已是中国画院的专业画师,并有自己的美术工作室的俣明对记者说,他中考成绩还不到200分,英语成绩也很差,当时上高中就想混个高中毕业证。

    “上高一时,学校就开始有职业生涯规划课,最开始是填一些调查问卷,‘玩’一些心理游戏。没想到,就有老师找到我,说我有绘画的天赋,也有做艺术家的潜质,要不要上学校专门的艺术特长课,试试艺考。”

    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配套工作,方正一中近年来招收了9名心理学专业教师,其中还有很多是硕士毕业生。心理教师贺爽十分感慨,“在全国也没有多少中学招收心理专业毕业生,但方正一中招收了好几年,我们除了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还会帮助学生用科学的方式发现自己的专长,并与学生及家长共同谋划未来的发展路径。”

    俣明告诉记者,高一上学期决定尝试艺考后,除每周固定的美术课外,自习课时间他也会去学校的绘画教室学习,不但有专业教师指导,还有大量练习时间。方正一中一名美术教师回忆,俣明很有天赋,术科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但他的文化课成绩一直不好,特别是英语。于是,学校帮俣明找到了一条新路――放弃英语,学习日语。由于方正县很多居民在日本、韩国和俄罗斯定居或务工,因此学校开设了日语、韩语和俄语课程。

    “到了高三,我日语的月考成绩已经能达到130多分。”俣明说,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特长,又有了日语分数迅速提高的自信,他高考时成功考取了鲁迅美术学院。

    方正一中每年800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中,除正常参加高考的学生,还有200名左右的学生像俣明一样通过音乐、美术、体育、传媒等特色教育模式考入大学;200名左右学生利用方正县侨乡地缘优势和语言特长,通过国际合作交流的教育模式成功留学日本、俄罗斯、韩国;还有50名左右学生通过普职融通教育模式实现到高职院校就读的梦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