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视频】“领头雁”孔庆范带领村民走出强村富民路
  • 【视频】“领头雁”孔庆范带领村民走出强村富民路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1月13日讯 (记者 孙英鑫) 在黑龙江省庆安县城北,有一个近三千人口的小村子――同发村。在同发村村委会,“省文明村标兵”“中国十佳小康村”等荣誉牌匾挂满一面墙,每每看到这一项项荣誉,同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孔庆范,心里既感到自豪,又有满满的压力和使命感,带领村民走出条强村富民路,就是他的使命和目标。

    孔庆范(左一)带领村民查看同发村“绿色银行”。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同发村村貌。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同发村的荣誉墙。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1995年,27岁的孔庆范刚来到同发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就碰到一件烦心事。“当时村里的道路太差了,我就想运点沙石垫路,可村民却将运回来的沙石都堆在了村委会门口,门都堵上了,我们进出都得跳窗户”孔庆范说,自己对这事很不理解,村民们为什么会这样。后经过孔庆范了解得知,原来村民们心里有怨气,以前村里有活儿都是村民干,村干部从来不干,包括这次运沙石垫路。

    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这样村民们才能服气。当晚,孔庆范就找到村干部和党员开了个会,要求大家明天都去运沙石,消除村民们的怨气,把村干部从百姓那丢的信任用实际行动争取回来。

    2008年8月,孔庆范当选为庆安县同乐镇同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自担任党组织书记以来,他认真履行公仆责任,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解难题,全村各项事业统筹发展,实现了强村富民。在他的带领下,把一个原本负债100多万元的空壳村,建设成集体积累16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500元,全县闻名的富裕村。

    孔庆范刚接村党组织书记时,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负债总额高达122万元,其中高息抬款本金达70多万元,全村总产值只有600多万元,人均收入不到1200元。孔庆范上任后大刀阔斧地对资源、资产进行清收,与干部进行“约法三章”,并从自已和干部的亲友、“屯大爷”入手。通过他一遍又一遍做思想工作,仅用了二十多天时间,就将全村所有地块测量了一遍,共清出不合理承包地6000多亩,全部竞价发包出去,当年就多收72万元承包费。

    为了能够使同发村的资源更大的发挥优势,孔庆范带领党员群众,经过近10年的努力,把4700多亩荒山种植了樟子松等优质木材,与村民实行按股分红。目前,经专家估算林木估价达到1300多万元,到采伐期,村里可实现分红收入800多万元,现在真正地成为了同发村的“绿色银行”。

    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孔庆范与村干部又绞尽脑汁,想方设法拓宽致富新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用孔庆范的话说:“同发村迎来了春天,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于是他带领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全面评估同发村的长短板、强弱项,确定了创建“有产业、有颜值、有保障、有活力、有底蕴”的新农村工作目标。

    探索实施富村“四型十七招”,反租倒包土地520亩,发展特色连片种植月苋草;成立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农户集体购买生产资料500吨;深化农村土地及产权制度改革,依托土地确权,共清理出土地4000亩,按市场价格收取农户承包费。在带民致富方面,调结构、搞开发、出劳务、上畜牧、上电商,在宋方屯搞“庭院经济+电商”试点工程,整屯推进24户村民发展干菜加工。

    孔庆范带领同发村上下挂图作战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走进村委会,就能醒目的看到未来发展规划图和乡村振兴作战图,每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孔庆范说:“自从粘贴上‘作战图’,村委会的公示牌就成了村里人茶余饭后爱去的“参观点儿”,村子抓住了政策,也明确了目标,计划年底村集体创收50万元以上,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达480户,人均纯收入实现19000元。”

    村里富了、村民也富了,孔庆范就想着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要怎么改善呢?几年来,通过村集体经济出资、村民集资、部门帮建、政策扶持等渠道,累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住房砖瓦化率达到100%,村屯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实现了村屯环境的美化、绿化、硬化。建设两处1.2万平方米党建主题广场,制作习语墙、中国精神墙、荣誉墙、孝贤文化一条街等,使之成为服务党员群众、教育党员群众、引导党员群众的前沿阵地。

    懂民心、做实事,树立群众心中人民公仆良好形象。多年来,孔庆范利用村里的广播喇叭,每日早晚两边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正能量”,并且在农闲时,组织村民进行篮球、广场舞和秧歌舞比赛,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村民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思想得到了转变、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脚踏实地为民办事,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这是孔庆范作为一名党员对同发村村民们的承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