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鹤岗市公安局着力破解居民户籍业务办理难题
  • 鹤岗市公安局着力破解居民户籍业务办理难题

    时间:2019-11-12 00:00:00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

    东北网11月12日讯 “真是太开心太激动了,我70多岁了腿脚不利索,办理低保业务我再也不用回原来的派出所折腾了,拿到新户口本的心情甭提多开心了,还是这社会好啊!”兴安区平安社区居民孙保英因摆脱了“人户分离”困扰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下大气力狠抓城市建设,主城区基本消灭了棚户区,6万多户群众喜迁新居,居民住的舒心安心。然而,“人户分离”等问题却随之而来。市公安局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着力找准服务短板弱项和群众所需所想所盼问题,真正让市民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走流程”了解民意,施行户籍业务“同城通办”制,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集中调研月”活动,第一时间组织派出所民警纷纷深入辖区调研走访。据了解,全市涉及“人户分离”问题的小区共有32个、楼宇619栋、居民34114户。局党委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以解决“人户分离”问题为突破口,着力破解身份证办理、户口迁移等户籍办理难题。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全城通办”制度,实现全市23个户籍派出所业务通办。如今,居民办理户口迁移,只需要携带户口本和房屋手续到居住地所在派出所办理即可,有效避免了群众办事多跑腿的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244户、5048人享受到了“全城通办”带来的便利。

    ――“送服务”应民所需,推行户籍业务“一站办理”制,让群众办事更满意。随着动迁居民办理户籍业务数量迅速增加,现有服务窗口不能很好的满足群众需求,群众排长队现象时有发生。各派出所积极调整思路,变“应需服务”为“主动服务”,在提供应急药箱、饮水机、雨伞等免费服务基础上,安排民警现场帮忙填写表格、受理咨询,基本实现“一站式”办理,有效缩短了市民办事时间。兴安分局兴建路派出所,南山分局六号派出所、南山麓林山派出所等6个派出所率先推出了电话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并实现特殊情况随到随办。市公安局着力缩短身份证办理时限,向省公安厅发出专项请示,现在身份证办理可实现一周拿证,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讲奉献”解民所难,推行户籍业务“上门服务”制,让群众办事更省心。针对特殊群体采取“特事特办”服务,通过我代办、我帮办等方式,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部分中、高考学生因身份证遗失、损坏影响考试的问题,为广大在校学生开通了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5天即可拿证,深受师生和家长好评。在此基础上,探索实行身份证办理进校园服务,已解决离线指纹和图像采集技术难题。针对辖区年迈体弱、行走不便居民实际,采取了电话预约上门帮办代办服务,辖区民警带着相机入户采集信息,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户籍业务办理。此外,为解决人员在外不能当场办理户籍业务问题,运用“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提供远程办理服务,由民警与办事人进行视频连线并对影音信息进行存档,便可完成相关业务办理。目前,已为201户特殊家庭、1400余名在校学生、2100余名在外人员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主题教育中,市公安局着力对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沉下身子察民情、静下心来听民意、扑下身子解民忧,通过“全城通办”服务、“代办帮办”服务、“暖心上门”服务,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温暖了民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