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黑河:借势腾飞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
  • 黑河:借势腾飞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

    时间:2019-11-12 00:00:0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东北网11月12日讯 黑河,对俄边境口岸城市,因为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隔黑龙江相望,又被形象地称为“中俄双子城”。

    从1983年国家恢复黑河口岸,到现有黑河、逊克、孙吴三个国家一类口岸和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边民互贸区以及正在积极推进的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从1987年“西瓜换化肥”的传奇,到对外贸易和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完成300亿美元、168亿美元;从1988年黑河与俄阿州旅游公司互换几十人的“中苏一日游”旅游团,到如今年接待旅游者超千万人次。黑河几十年间的发展,也是龙江对外开放不断提档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十年来,黑河开创了第一个恢复对苏边境贸易、第一个开通对苏边境旅游、第一个开展对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第一个开通微波通信业务、第一个开通边境地区金融结算业务的五个第一,在全国沿边地区率先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黑河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黄崇岩如数家珍。

    1996年时,黑河正处于“边贸热”时期,边贸企业如雨后春笋地成立,但是进出口物品以及营业额还都处于“小打小闹”状态。“如今我们企业除了大型机电产品,还有涉及农业类许多种产品的进出口,经营范围越来越多样。辐射范围也从远东扩大至整个俄罗斯,年销售额近十亿元。”黑河市丰泰机电产品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长文告诉记者。仅用了20多年,他们就从一个小型边贸企业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外经贸企业,见证了黑河对外贸易的变迁。“企业发展的近些年来,离不开黑河市在边境贸易方面的独有政策,以及日渐成熟的区位和基础设施优势。”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节点城市,近几年,黑河市的跨境产业发展成绩亮眼。7月18日,黑河―布市跨黑龙江索道开工,两国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新进展;年底前,黑河―布市中俄黑龙江(阿穆尔河)公路大桥将实现通车条件;目前,上海月星集团拟投资建设中俄跨境物流综合枢纽区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

    如今,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创新实施的中俄跨境集群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在两市联合完成的这一项目设计中,跨黑河与布市建立跨境运输基础设施、旅游业、边境贸易、生产加工等八个方面将成为中俄跨境集群项目主打内容。建成后,自驾车辆通过黑龙江公路大桥过境,按双方指定旅游线路开展跨境自驾游;黑河瑷珲机场和伊格纳季叶沃机场间自由进出(机场间的陆路交通距离为41公里,路程1.5小时);外国公民持简化手续可在俄罗斯逗留八天,持简化手续(免签证)在中国逗留30天;黑河自贸试验片区,入驻企业可享受自贸试验区政策。

    “做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当好边境城市合作的示范区排头兵。”这是黑河眼下瞄定的发展目标。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介绍,黑河片区将承担国家改革创新试验任务,未来将为国家提供一批适合沿边边境口岸城市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模式,并进一步扩大对俄合作领域,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实施高标准,围绕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投资、贸易、金融创新,逐步形成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真正成为我国向北开放最重要窗口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