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
  • 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强大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新的部署。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成熟,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一、从制度体系建设上重申经济发展的所有制制度

    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强调了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发展战略,就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一是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当前,国有企业的发展目标调整为以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为主,主动退出了一些竞争性领域。这既为非公有制经济让出了发展空间,也调整了国民经济产业布局、优化了国有资产结构。如果仅仅从数量上看,国有企业确实减少了,但其资产结构和质量更加优良,而且在相当部分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具有领先优势,形成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发展潜力巨大。二是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地壮大,目前在我国经济中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且还在上升。黑龙江省非公经济也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非公经济产值占全省GDP的56%,其税收、吸纳劳动就业、投资、对外贸易等都占有半壁江山。全会提出要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支持非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和政策措施,“营改增”税收政策将全面推行,民营企业今后的各项成本尤其是融资成本会有明显降低,同时发展空间也会大为宽松,国家为了扩大税基,只会放水养鱼而不会竭泽而渔。

    二、从制度体系建设上确立新时代经济分配制度

    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首先是顺应了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从分配制度讲,基本经济制度本来就既包括国民经济的所有制结构,也包括分配制度。改革开放初期,生产力水平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以“两个毫不动摇”为核心的基本经

    济制度,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生产力水平幅度提高,分配制度改革条件已经成熟。这一重大改革从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出发,拓宽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二是分配要素出现了多元化。今天,中国人均GDP也将迈进1万美元的关口,随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分配方式也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按劳分配之外,企业股权、技术、信息要素等收益在社会财富分配中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使股权、技术、知识产权等收益的变现、交换得到制度保障,就有助于增强企业家信心,盘活存量市场资源,并吸引更多资本投身于实体经济。三是着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以前讲的较多,而土地要素讲的不多。把土地作为分配要素,农民可通过土地获得部分财产性收入,这是农民收入增长的一个渠道,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四是鼓励信息技术和知识转化。把数据作为要素进行分配,是因为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信息产业不断壮大,培养了大量人才,明确数据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有助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五是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强化税收调节,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对于平衡收入分配关系、引导人们向善行善和规范分配秩序方面有很大作用。

    三、从制度体系上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

    从1992年我国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已经成为基本经济制度很重要的方面。包括加强产权保护、加快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等诸多方面,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一是凸显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凸显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目的在于针对经济发展现状,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基础。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如何生产,即用什么方法来生产、如何对各种生产要素进行组合;为谁生产,即生产出来的产品如何分配等都由市场说了算,按市场规律运作。二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一方面政府对公共产品生产分配的管理调解作用还不够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另一方面,要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甘当“店小二”,建立健全市场规则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建立公平竞争、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市场规则。三是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市场经济是开放型经济,要把开放的大门敞开,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一方面,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积极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一方面,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黑龙江省要抓住自由贸易实验区的难得机遇,敢闯敢试,开拓新路径、探索新模式;把哈尔滨市、黑河市、绥芬河市三片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有机统一起来筹划,既要各具特色,又要形成合力,创造中国最北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经验,为振兴东北树立标杆。四是进行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建立市场经济制度的应有之义。企业要握有高科技产品和知识产权及标准制定话语权,要有自己的“绝活”,要学会“变色龙”的技能,意识到在市场竞争中被打败的不是竞争对手直接出击的新的市场定律,在创变中发展和提升自己。紧紧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抢占制高点。

    (作者系省科顾委副主任、宏观经济专家组组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