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搭乘电商快车,为农村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 【长城评论】搭乘电商快车,为农村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时间:2018-06-13 18:36:44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近日,全省深度贫困县电商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沽源县召开,10个深度贫困县介绍了当前电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及农村产品上行情况。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找准着力点,动员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正是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

    精准扶贫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近年来,河北各地探索出一些扶贫新模式,如电商扶贫,不断拓宽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

    比如,京东集团与阜平县签署农村电商及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农村电子商务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苏宁易购全国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在沽源县丰源店村正式开业运营,用电商的发展倒逼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南皮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已实现电商服务站行政村全覆盖……

    可以说,电商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提高扶贫成效、提高扶贫成果的重要路径之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河北省商务厅出台电商扶贫工作方案明确,2018年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130亿元,网络零售额10亿元以上的贫困县达到5个以上,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国家级贫困县8个以上,将带动3.1万以上的贫困人口增收。

    作为推动我省扶贫工作和农村电商发展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内容,“互联网+扶贫”虽然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成果,但由于不少村落地处偏远、道路不便、农民分散,面临很多的现实制约,要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有一定的难度。

    就以沽源县来说,如何利用农产品的优势,生产出有标准、有品牌的网货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此外,该县农村人口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网上交易能力较弱,留守人员中更以老人、小孩居多,组织电商培训存在一定难度。加之乡村偏远、交通不便等物流方面的问题,推动电商扶贫全面下沉落地还存在不少挑战。

    电商扶贫要想做起来,就必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每个县选择1至2个适合电子商务的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建立农村特色产业目录,并向大型电商平台推介;开展农产品品牌化活动、农商互联活动;加强与第三方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机构的合作,结合当地实际,建立专业的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在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建立商贸流通发展引导基金,主要投向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河北出台的一揽子举措将推动电商扶贫加速落地,点燃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电商扶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相信,随着党和国家对互联网及电商扶贫的支持与鼓励,平台、电商服务商、传统企业、合作社与基地等各个方面共同合力,农村电商将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创新手段、整合资源,激荡出更多发展的源泉,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为河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新活力。(芦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