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武强县:以年画、音乐特色旅游兴城 打造京津冀文化旅游目的地
  • 武强县:以年画、音乐特色旅游兴城 打造京津冀文化旅游目的地

    时间:2018-09-11 18:28:02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骆梓炫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王棋 骆梓炫)2018年9月25日至27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武强县举办。被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武强年画、以音乐为主题的音乐公园、世界乐器博物馆、周窝音乐小镇普通民宿、整洁有序的县城容貌……走进武强,让人感受到它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武强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贾瑞峰认为,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对武强县旅游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承办旅发大会,武强县提前几年实现了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民宿、酒店、海花、旅游步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而在旅游项目建设方面,因为承办本次旅发大会,音乐体验中心、乐器博物馆等项目快马加鞭的施工,一大批项目现在全部竣工,马上投入使用。

    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武强年画博物馆。记者 王棋 摄

    一提到武强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年画,这也是武强县的一张名片。武强年画因产地在河北武强县而得名。题材丰富广泛,从民间习俗、农事耕作、天文地理、戏曲传说、经史典故、社会变革等方面,将民风、民族精神寓于画中。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1985年由国家文化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馆藏万余件明、清以来历代武强年画古版和纸质资料。原来的基本陈列由五个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组成。“为了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年画的魅力,武强年画博物馆正在抓紧时间建设武强年画记忆展示厅”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介绍到。

    武强年画——门神。记者 王棋 摄

    新展厅从2017年6月份开始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预计在9月15日以前整体完工。武强年画博物馆一年可以接待36万左右的游客,各大展厅展示内容相对独立,不论从哪个展厅开始参观都不会影响体验。为了本次旅发大会,博物馆由原来8名讲解员增加到12个,并对他们进行11天培训,一天可以同时接待6、7批游客。 另外,武强年画记忆展示厅首次运用高科技,让年画动起来。墙面上放置三鱼争月、老鼠嫁女、狮子滚绣球、天子耕牛图等6幅年画,屏幕在电动滑轨上来回漫步,停到哪幅年画前面,哪幅年画就能舞动起来。

    复原的北方传统民居院落。记者 王棋 摄

    “建设新的展厅,就是为了能够让大家了解年画是怎么制作出来的,从绘稿、刻板、印刷到装裱现场展示给大家。游客可以进行互动,从描到裱每一个制作环节都可以免费体验”王玉鹏说。

    除了年画这里还有音乐

    改造的民宿街道。记者 骆梓炫 摄

    “为了迎接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召开,同样也是为了让更多游客认识周窝乐器的魅力,周窝音乐小镇正在筹建世界乐器博物馆。开馆后,管内乐器收藏将近千余件来自世界各地的西洋乐器,部分藏品已有300多年历史。游客可以通过电子讲解员了解详细的乐器历史,戴上耳机也可以聆听到各种乐器的声音”周窝音乐小镇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张爱林介绍到。 世界乐器博物馆造型独特,在外面看是一个钢琴形状,施工难度特别大,使用的1600多吨异型高锰钢材、10万多个螺丝都需要定制。这也是首个收藏有世界各地珍贵西洋乐器的博物馆,讲述了整个西洋乐器的发展历史。

    民宿街道一景。记者 骆梓炫 摄

    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在民宿改造提升上,周窝音乐小镇也是下足了功夫。目前,小镇共改造了80套民宿,其中50套民居,30套是宾馆集团式民宿。

    “我们要求一户一品”璐德集团周窝音乐小镇民宿改造项目负责人刘学博说。北方民居格式上都是非常接近的,在设计过程中又要求一户一品,所以找差异化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我们不仅找到了存在的差异,还让每个房屋都有自己的主题,融入音乐、时尚和现代化”。

    让刘学博感到头疼的事情还有很多:“房屋建造时间比较久远,做造型的难度也非常大。还有房屋结构上防潮防水防震以前做的不达标,经过改造后是7级抗震3级防裂。”

    融合了时尚元素的民宿。记者 骆梓炫 摄

    走在街道上,虽然房屋外观非常现代化,但是还能明显感受到小镇原有的特色。“有人说过,中国最大的损失就是农村的消失,我们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来特色的基础上,进行的房屋改造。街道、房屋的里面基本保持原貌。我们不光进行改造,也对老房屋进行修复”刘学博说。“现在每间民宿里都安装了新风系统,这在周窝音乐小镇尚属首次。而且冬天的时候,当地居民和游客都是采用地热供暖。”

    8个人的设计团队,连续5个月住在这里,从设计到改造,民宿提升改建已经全部完成。

    人性化执法让武强更加温暖

    许紫鹏(左二)与队员走访商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在体育街那一片居住,一个月每隔三天就是一个大集,村里或者县城的老百姓过来买菜和水果,接送孩子7年,从学前班到小学6年级必经过集的十字路口,每天中午和晚上跟那些人们奋战,已经有7年的时间。”提到武强县的变化,韩汝燕非常激动。 原来,多年来武强县赶集的习惯让她头疼不已,每天回到居住的小区对她来说就像是一场“战斗”。

    “说是每隔三天一个集,但是有的商贩为了省事省力赚钱快,天天在街道路口摆摊,进出家门太费劲了。不光是我们家,去年10月,临街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突发疾病拨打120,救护车开不进来,绕行耽误了10多分钟的时间,虽然老人没有因此耽误治疗,但是太吓人了、很危险”韩汝燕说。

    许紫鹏(中间)跟摊主做思想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针对这些情况,2018年8月8日,武强县成立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紫鹏带领执法队对县域容貌开展了治理工作。 为了解决临街店铺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执法队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上沿街门店里跟商户做思想工作,印发《摊点经营遵守秩序管理承诺书》,一式两份,商户、摊主阅读同意后在上面签字。“如果下次执法的时候看见他们还在违法经营,我们将承诺书拿出来,继续做工作”许紫鹏说。

    《摊点经营遵守秩序管理承诺书》。记者 王棋 摄

    “虽然承诺书上写着对劝阻无效的依法依规接受城市管理行政处罚,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实施过,还是通过人性化执法对其处理。管理部门也属于服务性机构,不要跟商户形成对立关系,让人们从思想上转变进行配合,形成一个良好的秩序。”从农村出来的许紫鹏知道商户、摊主的难处。“前几天碰到一个卖梨商贩,他问能不能把这些梨卖掉再走,我们当时就把剩下的梨买走了。”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大家居住的环境得大了很大的改善,韩汝燕也乐开了花:“通过这半个月来治理,现在大街上能畅快多了,对这个我感受最深了”!

    除此之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招募了150名监督员,这些人多是社区干部和社会义工志愿者,“他们跟商贩做工作更接地气,商户更容易接受,效果好、效率高,不仅节省了大量的警力,还避免了跟商户之间的冲突。我们要把工作长期开展下去,一旦规范化管理之后,进行常态化巡查,让商贩养成良好的习惯”许紫鹏说。

    提到居住环境的变化,武强县刘俊杰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我们县城发展越来越好,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像我们居住的小区原来比较脏乱,现在墙上的小广告没有了,又新添了很多垃圾箱,停车都按停车位摆放,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