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武安:“内通外联” 大交通建设步入“快车道”
  • 武安:“内通外联” 大交通建设步入“快车道”

    时间:2018-10-20 21:14:54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海波 陈国栋 烟成群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海波 陈国栋 记者 烟成群)时值金秋时节,邯郸武安新建成通车的旅游专线,以及刚升级改造完成的邢合、邢界等公路,让到京娘湖、七步沟、长寿村景区旅游的众多游客在顺畅通行的同时,也欣赏了沿途的美景。

    今年以来,武安以拉开“城市框架”,构建“内通外联”路网大格局为总思路,多个交通重点工程、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座千年古城正经历交通的飞速跨越。

    串景点 解瓶颈 打造“最美公路”

    今年国庆长假前夕,武安市旅游专线建成通车,成为邯郸市区和武安主城区通往京娘湖、七步沟、长寿村等景点的主要快速通道,武安城区至西部旅游景区的行车时间已由原来的60分钟缩短至30分钟,对西部旅游开发观光、西部精准扶贫、促进山区群众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武安地处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带,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京娘湖、七步沟、长寿村、东太行等旅游景点观光旅客量逐年递增,现有交通已远远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尤其是节假日严重堵塞的交通环境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交通已成为武安西部山区旅游业发展的“短板”。为此,该市全力加快旅游道路实施,谋划实施了旅游专线道路工程,全长30.35公里,总投资16亿元。

    武安西部旅游资源丰富,但景区间公路通达深度参差不齐,相互联系薄弱。同时,现有的连接旅游资源的公路技术等级偏低,路面质量及通过条件较差,难以满足行车的便捷舒适需求,旅游服务品质有待提升。

    为改善这种状况,武安市依托山区旅游空间布局,设计“洞寺、山湖、串联”的交通路网体系,即以长寿村、武华山景区为中心的“内掌心”;以千佛洞、定晋岩禅果寺、京娘湖、古武当山、朝阳沟等景区景点为主题联成的“外掌廓”;将特点各异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打造“最美公路”——武安旅游环线,其布局形态可喻为“环山见水,一览众山”。该道路总里程51.4公里,估算投资约17亿元,计划2019年年内完工。同时,该市还谋划了活水至柏草坪白云川旅游小环线建设,建成后将连接平涉线到磁左线,彻底解决活水乡与管陶乡之间的交通瓶颈问题。

    每逢黄金假日和旅游旺季,作为武安西部旅游主要线路的省道平涉线易发生交通堵塞,尤其是下天庙至沙洺段仅国家4A级景区就有4家,人流、车流大,成为制约沿线旅游景点观光和发展的“瓶颈”。武安适时启动了平涉公路下天庙至沙洺段的改建升级工程,全长23.38公里,投资概算10.19亿元,计划2019年8月底全线通车,可大大改善以往“旺季堵车”情况,实现旅游道路由“畅”向“质”的飞跃。

    优结构 拉框架 为民绘就“幸福路”

    受2016年“7.19”特大暴雨洪灾影响,武安市道路桥梁损毁严重,尤其是邢合、邢界公路,出现了交通中断,群众出行难的情况。为让交通快速恢复,武安交通系统全体参战单位和干部职工采取“5+2”“白加黑”工作模式,晴天抢着干、雨天巧着干,晚上挑灯干、双休日加班干,今年6月,终于将邢合、邢界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被受灾群众誉为“致富路”“幸福路”。

    为提升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完善路网结构,拉大城市框架,武安市近年来相继谋划实施了东北二环和西二环建设,形成二环路闭合圈,以彻底解决大车绕城问题,减轻外环路交通压力;推进新华大街、西三环南延工程,大修邢峰线、磁左线、永峰线。目前东北二环(邯沙旅游专线)已经实现通车;西二环(邢峰公路武安绕城段)已启动建设;新华大街、西三环南延工程即将完工通车。同时,该市还积极争取太行山高速连接线工程,可实现主城区“高速直达”。不久的将来,武安将形成“外环绕城、客货分流、高速直通、便捷顺畅”的大交通框架。

    从高空俯瞰武安大地,铁路、高速、国省道构筑起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宛如条条彩带铺展延伸,连接城乡,且不断在延伸、在拓宽、在改造,成为提升武安人民生活节奏和质量的“助推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